氣候暖化一直是全世界關注的焦點,為了防堵持續暖化,造成極端氣候的形成,各國紛紛設立相關部門進行研究;而根據最新一期的《自然地球科學》雜誌報導,到了2050年,全球氣溫平均將高於聯合國的預測值,預計上升攝氏1.4至3度。

根據英國牛津大學在新一期《自然地球科學》雜誌上所發表的研究表示,將近萬名的學者在各自的電腦上進行了大量的氣候變化模擬實驗,並且分別以不同的運行結果進行交叉比對後,準確地模擬過去50年來的氣候變化。模擬氣候的模型也發現,全球氣溫在2050年時,將會比1961至1990年的基礎氣溫再上升攝氏1.4至3度。

對於這個結果,牛津的科學家表示,這項模擬氣候的模型,是結合了英國氣象局、英國廣播公司和牛津大學的專業知識,主要以模擬真實海洋變化來準確預測氣候變化。牛津大學教授邁爾斯•艾倫(Myles Allen)指出,這次實驗幾乎囊括了所有的不確定性,因此結果相當值得信賴;英國丁鐸爾氣候變化研究中心主任科瑞恩•李-奎寧也給予正面肯定。

不過倫敦大學氣候模型榮譽教授朱立安•赫特,卻表示不同意見;他強調必須進行範圍更大的預測,因為未來海洋和陸地會排放出越來越多的溫室氣體甲烷,亞洲空氣污染物會減少,目前地球表面很多地方的「光反射」也發生巨大變化,因此他對此研究的結論持保留意見。

雖然這項實驗結果中,攝氏3度的氣溫預測遠遠高於聯合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預測結果,也有不同的科學家對結果表達疑慮。但科學家們仍然表示,這項最新研究將有助於減少氣候變化對地球的影響,包括提早構築堤壩來對付不斷上升的海平面;研發能在高溫和乾旱下生存的農作物等等,希望未來在面臨極端氣候時,能夠有效採取行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