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智慧型手機、智慧型電視等商品之外,各式家電也搭上了這波智慧型熱潮!日本松下公司(Panasonic)宣布將推出一款智慧型電鍋SR-SX2,除了一般電鍋功能外,搭配上無線RFID智慧系統,使用者可以用Android手機讓電鍋煮飯。

松下的最新電鍋採用了最新技術,透過Sony的FeliCa Smartcard 技術(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允許電子設備進行非接觸式點對點傳輸),用戶就可以用手機控制煮飯功能。

只要搭配專屬的app,使用者可以依需求設定想要的類型,包括白飯或粥、飯的軟硬度、溫度等。用手機完成設定後,只要將智慧型手機放在電鍋上方的讀取處碰觸一下,即可完美煮出使用者想要的白飯。

除了白飯外,用戶可以從網路下載食譜,將設定傳輸至電鍋內,它能自動儲存最近傳輸過的六樣食譜;用戶也能儲存上百種食譜至手機雲端服務中,只要事先準備好材料,並讓電鍋讀取設定好的資料,便能輕鬆達成用戶的要求,煮出各式不同的料理。

松下預計於2012年6月1日開始販售此商品,外傳它的定價高達89800元日幣(約32000元台幣)。大多網友認為花費三萬多元只為了一台可以用Android手機煮飯的電鍋似乎不太划算;但美國科技網站GIZMODO的專欄作家Andrew Liszewski認為,既然人們可以花三萬多元買一台咖啡機,用同樣價錢購買可煮主食的電鍋有何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