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農委會H5N2禽流感防疫調查報告指並無隱瞞疫情,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19)日抨擊,該調查報避重就輕,推諉塞責,根本沒有呈現事實真相。趙天麟也批評,這根本就是官官相護,檢方明顯積極不作為,行政機關也是輕輕放下,這是典型的官場現形記。

管碧玲指出在農委會調查報告中的第四案—彰化芳苑案,在動物防疫檢疫局提供給她的資料顯示,防檢局曾針對這個個案向OIE(世界衛生組織)分別於101年1月10日通報為低病原、與3月3 日當天通報低病原與後來欲修改為高病原共三次通報;但在農委會的調查報告中,卻對於此三次的通報過程隻字未提;更遑論在1月4日的2次採樣檢驗結果中已經「符合OIE對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之定義」,但為何防檢局仍在1月10日向OIE通報為低病原,中間的轉折與決策過程,完全沒有交待。

管碧玲也說,在3月3日向OIE兩次通報前的相關專家學者會議,也僅以防檢局與畜衛所對於HPAI之判定出現重大歧見帶過,卻未說明為何先是向OIE通報低病原,卻又在同一天向OIE改通報高病原。這種的通報差異的決策到底是如何形成,是誰下的指令,在這個報告中都沒交待清楚。

管碧玲表示,根據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提供的資料,由於禽流感屬於重大動物傳染病,因此發生禽流感之確診疫情後,就會依世界衛生組織(OIE)的通報流程,通報疫情;而台灣高病原性禽流感診斷標準與OIE標準一致。為何還會出現防檢局長許天來扭曲解釋OIE定義,將「臨床表現不相符」與「現場沒有死亡」硬詏為判定的依據之一,而許局長此套判定標準從何而來,國家是否有相關的檢驗規定,在該調查報告中也未提及。

趙天麟表示,這份調查報告,未約談王政騰副主委及陳武雄主委,連追究責任也要隱匿,令人失望。趙天麟要求,王政騰應立即停職接受調查,而檢方也應立即偵查其他相關人等。馬英九與陳冲應該向國人說清楚這樣的調查報告是否可以接受,又或者也是官官相護,死不認錯硬拗到底,給國人做下最不好的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