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台北市發生街友被政府潑水驅趕的事件,不過國外卻有創意公司將上網的熱點設在街友身上,讓他們成為移動式的4G行動熱點。向來以創意聞名的英國倫敦廣告公司百比赫(BBH),這次在美國南方音樂節(SXSW)找來街友化身為4G網路熱點,不過卻遭到輿論批評。根據科技網站CNET報導,這13名街友身穿印著「我是4G熱點」字樣T恤,在南方音樂節會場外穿梭,提供民眾在現場用4G無線上網。

百比赫公司指出,這個無線上網的計劃需要付費,每15分鐘收費2美元(約新台幣60元),所得收入全部給街友,這些參與計劃的街友又可透過PayPal平台購買所需的物品,百比赫則可以追蹤街友的消費紀錄。

這種作法隨即引發網友批評,有網友在微網誌推特(Twitter)上痛罵:「這個世界怎麼了?」也有人斥責說:「當你把別人標示為『熱點』,會讓那些手拿iPad的有錢人視這些人是商品。」

國外科技網站Buzzfeed採訪到參與這項計畫的街友麥爾文(Melvin),他對記者表示:「我會覺得這些人是想幫助街友,讓民眾注意到這個問題…我們有機會和別人聊天,也許會讓他們對於遊民這件事產生不同看法。」

百比赫公司則澄清,他們的靈感來源是「大誌雜誌」(The Big Issue)等街頭刊物的作法,只是讓街友手中待售的雜誌改成4G熱點,概念上更符合智慧型手機的時代。

被仿效的「大誌雜誌」共同創辦人柏德(John Bird)則認為這個作法有好有壞。他在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如果百比赫是要這些人站在街上不動,那這種對待遊民的方式跟維多利亞時期要遊民拿著海報一樣。」

不過柏德也樂觀其成的說:「但如果百比赫真心認為這種方式最後能讓街友成為內容創造者,為某種平台提供素材,那這就不一樣了。現在下定論還太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