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華網報導,對於富士康剝削勞工的議題,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今(7)日在中國人大會議後的記者會中表示,當前有一些外資企業存在超時加班、一線工人工資偏低、缺少人文關懷等問題。

中國11屆全國人大5次會議下午舉行記者會。路透社記者詢問,最近在廣東等省的富士康企業發生了一系列有關員工福利的問題。這些中國公司對其所雇用的員工進行剝削,而這些公司所生產的產品被蘋果等大型公司所使用。那麼中國政府將採取什麼樣的措施應對這些問題?

對此,尹蔚民說,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吸引了一批外資,外資企業為中國的經濟發展做出了貢獻,也帶起積極推動作用。「從我們瞭解的情況看,外資企業總體上在用工方面是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按照中國相關的法律,包括《勞動法》、《勞動合同法》等,注重維護工人的合法權益,加強企業內部的用工管理。」

但尹蔚民也說,「當然我們也注意到,有一些企業還存在著一些問題,比如說超時加班的問題,比如說一線的工人工資偏低的問題,比如說缺少人文關懷的問題等等。」

尹蔚民表示,對於這些問題,中國政府的相關部門和工會都在加強監督和管理,主要採取:1、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2、加強對企業用工監督和檢查,特別是勞動監察執法部門,對企業違反《勞動合同法》的有關行為進行嚴厲的查處。3、加強對企業用工的指導,督促企業改善工人生產生活條件,加強人文關懷。4、加大宣傳,創造一個良好的用工環境。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主要職責在於負責處理勞工議題,地位與台灣勞委會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