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疫情爆發,台聯立委黃文玲今(6)日表示,相關部門涉嫌隱匿造成疫情難以控制,雞農還告訴她,防疫單位之前還警告他們,在處理因病大批死亡的雞屍體時,為了避免留下證據,填寫單據時也都虛報數量於每日合理自然死亡之數字內,而由於唯有符合撲殺程序才能請領補償。

向黃文玲辦公室陳情的雞農表示,去年底地方養雞場接連爆發雞隻大量死亡,經向防疫單位回報查驗後證實為高病原禽流感疫情,但卻僅給予藥物治療與消毒,等待雞隻自然發病死亡後,才送往焚化爐焚毀。在處理因病大批死亡的雞屍體時,為了避免留下證據,填寫單據時也都虛報數量於每日合理自然死亡之數字內,而由於唯有符合撲殺程序才能請領補償,這些雞農不但要自行承擔損失,防疫單位並警告雞農不得聲張,以免影響產業發展,爆發疫情的雞農擔心未來經營受到刁難只有噤若寒蟬。

對此,黃文玲今日院會提起臨時提案要求農委會應以人民健康為念,於一周內徹底清查全國養雞場之疫情狀況並回報調查結果。黃文玲並主張,雖然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四十條規定,罹患傳染病之動物撲殺後可獲損失金額五分之三的補償,但此次疫情的失控卻是因為農委會隱匿疫情所導致,明顯有公務人員廢弛職務之疏失,如今導致雞農損失擴大相關單位應當負起全額賠償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