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發佈世界富豪排名的《富比世》(Forbes)雜誌,在對全球657名白手起家的超級富豪進行研究之後,歸納出這些億萬富豪具有的共同特性,包括9月出生者占多數、在大學退學後創業、曾加入神秘大學組織「骷髏會」、出身頂尖學院等等。

《富比世》雜誌發現,億萬富豪中有相當一部分的父母具有數學天賦,而這項才能是可以遺傳的。美國超級富豪的父母們所從事的職業中,最常見的是工程師、會計和小企業主,例如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父親是美國十大商務律師事務所的創辦人之一,是70年代的百萬富翁,蓋茲的母親則是銀行董事。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富比世》發現,秋天出生的億萬富豪要比其他任何一個季節出生的都多。在進入《富比世》全球富豪排行榜的380位白手起家的美國億萬富豪中,有42人出生於9月;相對的,12月出生的億萬富豪則少得多。

另外,億萬富豪中為數不少在大學退學後始有一番作為。《富比世》發現,在380名白手起家的億萬富豪中,有20%以上的人從未上過大學或沒有完成大學學業。這現象在以科技創業起家的億萬富豪身上更明顯。其中著名的有比爾‧蓋茲、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邁克爾‧戴爾(Michael Dell)、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以及甲骨文執行長艾里森(Lawrence Ellison)。

 

許多億萬富豪大學期間都曾加入「骷髏會」。設於耶魯大學的「骷髏會」是美國最神秘也是最有權勢的同學會。曾加盟「骷髏會」的億萬富豪包括投資大亨蘭伯特(Edward Lampert)

,以及知名私募基金黑石集團的聯合創始人施瓦茨曼(Steve Schwarzman)等。

失敗為成功之母,數位億萬富豪在其職業生涯早期都曾遭遇挫折。製藥業大亨柯克(Gary Koch)的第一次商業冒險最終以失敗告終。柯克在2007年對《富比世》表示,「早期的失敗雖然不是成功的充分條件,但卻是一個必要條件。」

《富比世》指出,金融界的億萬富豪中,許多人出身於頂尖商學院或曾受知名企業洗禮。金融界的億萬富豪是學歷最高的群體之一,有超過55%擁有碩、博士學歷,其中有近90%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的人都畢業於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或賓州大學的沃頓商學院。另外,在美國金融業億萬富翁中,至少有11人的早期職業生涯是在高盛度過的,也有部分人在巴斯兄弟投資的銀行打工,巴斯公司為80年代年輕天才投資者的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