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爆發H5N2高病原禽流感疫情後,民進黨立委、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高志鵬今(5)日表示,7日將要求農委會前來專案報告,同時也邀請踢爆這次疫情的「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前來列席,要讓李惠仁與農委會「當庭」對質,到底誰在隱匿疫情。

高志鵬表示,邀李惠仁是引用憲法第67條第2項規定,各種委員會得邀請政府人員及社會上有關係人員到會備詢。不過,按照立法院規定,立法院委員會確可邀請社會人士列席,但不得由列席的社會人士對備詢的官員展開質詢。

李惠仁上午出席民進黨立院黨團記者會也表示,農委會從前天公布疫情到現在仍在閉門造車,還未引入流行病學或公衛專家共同研擬政策,相關機制也都還沒啟動。而農委會說H5N2病毒絕對不會感染給人,也是說謊、欺騙人民的行為。

對農委會用雞隻現場死亡率解讀H5N2為非高病原,李惠仁說,但根據92年農委會公布檢驗辦法,未見任何用現場判斷的規定,如果農委會連最基本的依法行政都做不到,還談什麼防疫工作。

此外,民進黨也提出要求向上究責、公開資訊並協助禽流感受災農戶等主張。黨發言人林右昌表達民進黨三點聲明:一、從禽流感疫情的發展明顯看出,政府將政治考量凌駕於專業評估之上,因此民進黨要求要向上追究責任。二,對於防疫工作,民進黨要求政府部門必須透明公開,向社會人民說明相關風險。三、民進黨要求政府對受災農民和農戶,提供相關的協助與補助措施。

林右昌還說,這個政府從過去的塑化劑及三聚氰胺等事件中,完全沒有得到教訓,最近發生的開放瘦肉精美牛和隱匿禽流感疫情,更讓人覺得政府在處理國人的食品安全問題上,完全破功,沒辦法提供國人一個安全的食品環境。至於政府刻意隱匿疫情,民進黨認為這個政府對人民不誠實、不正直。基於人民有知的權利,政府處理相關問題時必須透明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