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與唯冠之爭再度展開,iPad商標權一案今(29)日上午9點在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進行開庭,特別的是,廣東高等法院在中國騰訊微博上進行定時的實況轉播,讓民眾能及時獲知最新的開庭過程。此舉也和中國官方以往的隱匿行動大不相同。

此案一審判決認定蘋果與唯冠的iPad商標協議僅能用於台灣唯冠,而與深圳唯冠無關,並認為參與交易的人員不能代表深圳唯冠。今日的開庭,唯冠提交了8家債權銀行間的協議,表明這8家銀行協助唯冠進行資產的監控,因此商標轉讓的問題需要提前向債權人報告,深圳唯冠並無決策轉讓。

深圳唯冠更表示,深圳唯冠與台灣唯冠是各自獨立的單位,因此沒有權利管理對方的商標權。但蘋果卻認為,深圳唯冠與台灣唯冠的人員、商標管理等項目都是混合的,而唯冠出示的協議中透露唯冠的資金需進入中國銀行的監管帳戶,深圳唯冠為了逃避資金監管,因此才透過台灣唯冠來簽訂協議。

另外,蘋果也出示多份證據,以證明深圳唯冠曾參與iPad商標轉讓。包含深圳唯冠法務處長麥世宏的名片及來自唯冠的郵件等資料。蘋果認為,這些證據可以推翻一審判決認為唯冠的參與者不能代表深圳唯冠的事實。同時蘋果也指稱,深圳唯冠就商標轉讓簽訂了一份簽名函,以唯冠的信紙書寫,並有唯冠董事長的簽名,蘋果並提交相關郵件,證明蘋果購買的為全球商標。

由於今日不會當庭宣判,因此結果需待後續公布。北京晨報報導,律師認為維持一審原判的可能性大,但即使蘋果再度輸掉官司,也不可能判其禁售商品。中國多數律師認為,唯冠對蘋果的訴訟意在賠償,金額最高為20億美元。

廣東高等法院每隔幾分鐘就會發布最新消息於騰訊微博上。此外,新浪微博同時也有現場參與人士的即時資訊,現場更在三個法庭進行直播,提供記者及民眾進行旁聽,顯示中國媒體皆十分關注這次開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