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代工廠富士康因勞工問題引起外界批判,但目前美國媒體提供了一些不同的看法。美國ABC電視台22日上傳了一段影片,內容為電視台前往富士康進行採訪。影片中主播威爾(Bill Weir)說:「我們沒有發現任何嚴重違法事宜。」這段話也引發正反不一的評論。

ABC電視台的拍攝中,透露出一些工廠製作的訊息,包括製造一台iPhone需要141個手工製造步驟,而製造一台iPad則需要花費5天、員工自行支付約0.7元美金的餐費,工作為12小時輪班制、工人睡在6至8人房的宿舍內,每月支付17.5美金的房租,以及工人的時薪為1.78美元。

雖然電視台聲稱並沒有發現任何問題,但ABC電視台為迪士尼所有,而賈伯斯也是迪士尼的股東之一。此外蘋果日前曾要求公平勞動協會(FLA)對富士康進行稽查,但蘋果為FLA的付費成員,因此外界懷疑這些審查並不公平。FLA總裁 Auret van Heerden 先前曾表示富士康環境乾淨且條件良好,但後續又改口:「富士康可能只是做做樣子」。受到許多勞工團體批判的FLA之後表示,發現富士康有許多大問題,會在近期另作公布。

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團體表示,內線消息透露,富士康為了應付FLA,已事先做了準備,並取消16-17歲未成年員工的加班。另外,該團體也認為富士康裡有蘋果的代表,因此蘋果都知道代工廠裡的問題,只是不當一回事。

這些評論也引發美國民眾的激烈討論,許多人認為在知道要進行檢查時,通常都會表現最好的一面,不具可信度。但也有些人表示,很多美國勞工也買不起蘋果產品,而許多歐美學生在未成年時也已開始工作,因此應該先關心自己國內的問題。更有人表示,在許多中國勞工都排隊希望進入富士康的情況下,似乎沒有聘用未成年員工的必要性。

影片內容為美國ABC電視台前進富士康工廠進行探查,並詢問工作情形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