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昨(22)日宣布了市府小內閣的調動,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確定接任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馬躍.比吼今(23)日表示,雖然自己這次有參選立法委員選舉,但是當官不曾是生涯規劃中的選項。他說自己花了2天時間考慮,最後決定試試看,因為自己初衷並無改變,依然以服務原住民族人為己任。

馬躍.比吼今(23)日接受記者訪問時指出,市府是在過年後才與他接觸,表達希望他能為台南市民服務的意願,但並未詳談是哪個職位,後來2月初賴清德親自拜訪,雙方晤談後才知道要接的是民族委員會。

馬躍.比吼說,賴清德充分表達誠意,對於他所提到的一些理念也都很支持,所以才在考慮兩天後,決定出任民族委員會主委。他說之所以參與立委選舉,目的就是要服務族人,所以雖然立委落選,既然有這個機會他願意一試。

馬躍.比吼強調,3月1日才會去台南走馬上任,對於新職務,他坦承還沒想清楚,但大方向將推動小學的母語教育,讓個別族群的文化得以在都市生活中被保留下來;此外他也要推動簡化原住民恢復傳統姓名的程序,實施單一窗口;對於台南長期推動的西拉雅族正名運動,他也表示將全力支持。

對於任期的期待,馬躍.比吼不改原住民的幽默說:「不要去太久比較好」。他說當官真的完全不在生涯規劃之內,本來他還要繼續全台走透透,感謝4000多位這次選舉投票給他的族人,現在因為將接任主委,所以只好先跟這些好朋友說聲抱歉,他希望用行動證明自己的初衷不變。

1969年出生的馬躍.比吼是世新大學廣電系電影組畢業,傳播科班出身的他長期關注台灣的原住民族事務,拍攝多部關於台灣原住民的紀錄片,同時也擔任原住民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獲獎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