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對抗全球暖化之的立法行動已從華府政策議程中出局,不過氣候科學的戰役方興未艾。

最新一波前哨戰在週一(20日)晚間達到高點,氣候科學家葛雷克(Peter Gleick)承認以假身份取得哈特蘭德研究所(Heartland Institute)內部文件,揭發氣候懷疑論團體的內部運作資訊。

葛雷克在部落格貼文承認他的判斷力因持續的挫折而受到蒙蔽。他指出不斷有來自匿名、經費充裕且協調一致的各方勢力在攻擊氣候科學與科學家,想要阻擋氣候變遷議題的論辯,同時參與的組織往往缺乏透明資訊。

美國大學教授奈斯貝特(Matthew C. Nisbet)認為,葛雷克坦誠不諱成為氣候變遷論者與懷疑論者間之爭端急速兩極化的最新例證,讓大部分科學家與民眾都受波及,「氣候變遷議題已落入美國政治正在發生之更為兩極化的過程,科學家也深陷其中。」

奈斯貝特說:「我們現在看到的代表部分科學家與氣候領袖正積極動員科學界,不只是在氣候變遷議題上,也在選舉脈絡下進行。」

大多數科學家都接受石化燃料燃燒與全球暖化之間的關聯,而挑戰此論點已成為共和黨總統競選活動的老梗。近日民調快速攀高的前賓州參議員桑托榮,不僅攻擊歐巴馬總統,也抨擊共和黨對手羅姆尼與金瑞契在氣候暖化議題上立場過於自由派。

氣候變遷顧慮也助長批准建造Keystone XL pipeline輸油管的爭議,該建造案計劃從加拿大鋪設輸送高耗能重質原油的管線至美國墨西哥灣沿岸。

部分公開反對氣候懷疑論主張的科學家,也認為有必要權衡這場戰役。伊利諾大學大氣科學教授威伯斯(Don Wuebbles)表示,科學家的任務在探求真相,而非參與遊戲。他說:「儘管我們強烈地感受到這些團體不能代表科學界以及在操弄大眾,以非法手段取得資訊並不恰當。」

葛雷克研究水文循環,在加州奧克蘭市擔任太平洋發展、環境暨安全研究機構主任。他表示他接獲一份匿名備忘錄之後,利用他人名義從哈特蘭德取得內部文件,並將文件交給記者與氣候專家。該份備忘錄記載機構贊助者資訊,以及「混淆民眾認識氣候科學與政策的明顯企圖」。部落格網站DeSmog Blog上週將所有資料全文上網登出。

哈特蘭德總裁巴斯特(Joseph L. Bast)指DeSmog Blog刊出的其中一份文件為「偽造的備忘錄」,週一發出一份聲明表示機構將考慮採取法律行動:「此事件已嚴重並永久傷害哈特蘭德研究所和許多科學家、政策專家以及與我們合作的機構聲譽,光是道歉不足以回復受到的損害。」

大肆散佈盜取的電子郵件以作為氣候辯論的手段,葛雷克的行動並非第一宗。2009年11月,網路駭客貼出一連串從東安格利亞大學偷取的電子郵件,其中把數位著名的氣候學家描述成處心積慮地排除對他們的批評。該事件被稱為「氣候門」(Climate-gate),一度增加民眾對燃燒石化燃料與全球暖化之間關聯的懷疑。

葛雷克的律師表示,哈特蘭德採取的任何法律行動將成為長期氣候戰役的另一場前哨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