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近視手術後遺症頻傳,連民進黨前立委謝欣霓也是受害者之一。1998年前後接受手術的謝欣霓當時兩眼近視度數高達1200度;做完雷射手術後,她說,現在已經有退化現象,晚上還會有眩光。

兩眼非常晶透、亮麗的謝欣霓是許多人看到她後第一眼留下的印象。只不過在開雷射近視手術前,她的近視度數高達1200度。換句話說,摘下眼鏡後,眼睛只是裝飾用的,幾乎看不清楚人。

她說,她是第一批Lasik(雷射角膜層狀重塑術)的試驗者。衛生署一開放長庚、奇美醫院兩家醫院可以從事這個手術後,她就去台南奇美醫院開刀。當時,醫生有告訴她手術後可能會有眩光情形,但並沒有告訴她可能會退化。

但謝欣霓說,去年不到40歲時,她的兩眼就開始退化,近視度數也增加到2百度左右;還有眩光現象,晚上視力不穩等。她覺得,當初開放手術的衛生署應該要負起責任,讓他們可以回診,就眼角膜是否有退化等進行檢查。同時,作為一個公眾人物她也願意站出來,如果有其他受害者希望求償等,她也希望能幫得上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