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的朝鮮新聞網站《Daily NK》報導,朝鮮根據新領導人金正恩的指示,成立了名為「114常務」的新機構,禁止韓國電視劇的DVD等流入朝鮮。阻絕韓劇的原因,則是為了防止國民逃往國外,

這是繼2010年禁止人民模仿韓國女星宋慧喬〈宋慧教〉髮型之後,朝鮮另一次對韓劇的打壓。《DailyNK》14日的報導說,據朝鮮逃亡者組織描述,朝鮮市場上可以私下買到韓劇DVD等,因憧憬韓國繁榮而逃離朝鮮的居民正在增多。

新機構取名「114常務」,可能是因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1月14日下的命令。這個命令要求,集中打擊取締從外部流入朝鮮的「不純錄影、出版物及出處不明的歌曲」。

朝鮮已有「109常務」負責取締國外DVD等,而「114常務」的工作人員則秘訪市場實施檢查,居民們也提高了警惕。

《Daily NK》2010年11月4日也曾報導,朝鮮當局對居民「哈韓」行為實行嚴格管制,禁止模仿韓國服飾、化妝方法,以及髮型。

報導顯示,一年多前的平壤年輕人流行看韓劇,模仿劇中人物的髮型或化妝方法,而且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藉此形成相互之間的認同感,2010年當時最流行的是電視劇《All in》〈真愛賭注〉女主角宋惠喬的髮型,但那是2003年的作品。

維基百科解讀,韓流現象在亞洲各國普遍存在,其中以日本、香港、越南、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中國和台灣最為明顯,並達印度、中東、中亞和俄羅斯等。亞洲以外的美洲和拉丁美洲國家,尤其是在墨西哥和阿根廷,以及美國、歐洲、澳洲和非洲,韓流也都已抬頭。

但由朝鮮當局的緊張,受韓流現象影響的國家,顯然必須再添一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