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92共識的影響,民進黨該如何面對,前立委郭正亮今(14)日表示,這就好像國共在辦party(宴會),規定要穿西裝,民進黨不願穿西裝就沒辦法參加。而前扁辦主任陳淞山則透露,選前企業家們站出來挺馬效應,在民進黨選後民調顯示,影響只有1%而已。

民進黨該不該調整中國政策,甚至擁抱92共識?今天在新台灣國策智庫舉辦的選後檢討,引發激辯。前立委林濁水表示,雖然面對中共經貿統戰,要緊密因應,但檢討時要切中問題,做適度的的切割與處理;他強調,不是去拋棄台灣主權立場、擁抱92共識。

林濁水強調,民進黨敗選因素除了「無法處理民進黨與陳水扁的關係」外,第二個因素就是,民進黨在兩岸議題上面出了問題,但他不認為是「92共識」的問題,有很多人判斷是企業家出來挺馬之後,92共識對民進黨就造成很大的殺傷力。

他說,他從各方民調來看,其實企業家力挺92共識的階段,民進黨的支持度並沒有下挫,反而處在相對穩定的狀態。

林不認為民進黨是輸在國家主權問題與92共識,但民進黨在兩岸最大的問題,在於「政策不一貫性」,像ECFA議題,民進黨在2、3年前全力杯葛,後來變成概括承受,而這些轉變,公信力就嚴重挫傷。但到了總統辯論時,又說ECFA喪失主權,等於跳回去全面杯葛的立場,在政策跳躍的情況下,讓社會無法信賴。

對於ECFA議題,郭正亮也質疑說,民進黨本來期待ECFA可能造成階級的凝固化情形,最後並沒有出現。老百姓還在期待不斷進來的經濟利益。而國民黨也非常成功的將92共識與台灣的經濟結合在一起。

他強調,本來國民黨只要一處理兩岸的政治議題,例如和平協議,就會受傷了。但這次選舉他卻非常成功的處理「一中各表」,而且讓選民覺得現實上這並不會牽涉到統一。

郭正亮說,這次的兩岸安定牌其實是經濟牌;結果發現不僅美中公開支持國民黨,連台灣的大企業也出來支持。

郭正亮表示,兩岸議題不管是和平協議或不統、不獨、不武,國民黨一直在尋找可操作的架構。對內沒有放棄主權,但又可以跟中國溝通。這就像「國共兩黨開party,卻規定要穿西裝,但民進黨不穿西裝,他們用了一個西裝把你擋住」。

郭正亮表示,如果未來4年的party越開越大,難道還要堅持不穿西裝嗎?他強調,這並不是就要放棄民進黨的台獨立場。

而前扁辦主任陳淞山也呼應強調,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必須要調整。他坦承,他的兩岸政策立場,跟人在獄中的前老闆陳水扁不同。九二共識不是敗選的主因,主要是民進黨沒有讓人信賴有處理兩岸問題的能力。

他認為,這次選舉就算蘇貞昌來選,也是會輸,他選前就認為,藍綠的基本盤是55:45;而且多數民眾還沒有準備讓民進黨再度執政。

潘建志則認為,92共識的影響有限;潘建志舉選前時Google搜索引擎的關鍵字排行說,92共識遠比宇昌案、李登輝還低;而王雪紅、郭台銘的影響,他也不認為很大,這從這幾年王雪紅、郭台銘兩人的公司表現就可以知道了。

潘建志表示,從游盈隆11月的民調,37%支持台獨、支持統一的只有25%;但馬英九卻可以拿到1/4的獨派選票,但蔡英文卻只拿到1/10統派選票。

對於競選總部戰,郭正亮也批評說,民進黨的文宣沒有一支是他記得的;反而國民黨周美青的「家後」廣告,讓人印象深刻。他說,民進黨對自己有利的活動,例如「三隻小豬」運動,就是99:1%的主題,卻沒有被打出來;所以,選民最後少一個迫切的理由去投票。

他批評,這次民進黨沒有過半、要拿下1/2選票,總統、立委都要贏的決心。這從不分區立委、區域立委提名都可以看得出。而一些本來該投入區域選舉的戰將如李應元、陳其邁、段宜康、蔡煌瑯及蕭美琴等人,反而都跑去當不分區立委。

精神科醫生潘建志也呼應不分區立委提名不當作法,沒有大破大立,提出讓人耳目一新的名單。而這次選舉,為什麼沒有規劃大型的造勢活動?他認為,原因是因為中間路線的迷思,加上黨機器有些官僚,與民間社團的感覺是非常疏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