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今天公開20年前對已故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的身家調查報告,當中有受訪者質疑他的誠信。不過,這些負面評價先前已於去年出版的《賈伯斯傳》被提及,幾乎沒有新觀點。

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 W. Bush)向總統輸出委員會(President's Export Council)推薦賈伯斯擔任政府職務,FBI才會在1991年對他進行身家調查。

中央社綜合外電報導,FBI訪談包括賈伯斯同事、親友、鄰居和他本人。受訪者描述賈伯斯是「意志堅定、頑固、勤奮工作且具驅動力。」當時賈伯斯已離開蘋果,轉擔任NeXT電腦負責人。

這份厚達191頁的調查報告提到:「受訪者進一步指出,賈伯斯是個正直的人,前提是他想怎樣就怎樣。」

「若干人士質疑賈伯斯的誠實,指出賈伯斯為達到目的,會扭曲事實,顛倒是非。」

1名女性受訪者提到,賈伯斯「缺乏」私生活,「因他自戀又膚淺」,不過他有「相當宏大的遠見」。

「該女子也表示賈伯斯在蘋果電腦的成功…造成他有時失去誠信和正直。還使他為了達到目的而扭曲事實。」

和賈伯斯撕破臉的前商業夥伴表示,賈伯斯也許誠實且值得信任,但他的道德性有問題。

這名男子表示,他並沒有拿到應得的股票。他怨恨賈伯斯,也覺得被賈伯斯疏遠。

FBI探員在摘述中寫道:「賈伯斯因個人抱負,在蘋果公司疏離很多人。」

另一人說賈伯斯「在加入東方和/或印度神祕主義和宗教後,他的人生哲學有所改變。」

FBI指出:「這個改變似乎對賈伯斯的私生活有正面影響。他過的是有點斯巴達式的生活,有時甚至可以說是修道院士般的生活。」(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