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事件愈演愈烈,食品安全成為大眾最關心的話題之一。綠色和平環保組織今(8)日公布全台超市調查結果,發現蔬果農藥殘留情形嚴重,甚至同時含有多種農藥。專家呼籲連鎖超市建立產品的追蹤和監管制度,共同維護消費者健康。

綠色和平從去年12月開始抽驗8家連鎖超市所販售的白菜、青江菜、柳丁、蘋果等58項蔬果,檢驗出43項含農藥殘留,對人體有嚴重危害。頂好超市販賣的金棗驗出含有9種農藥,其中4種可能影響生殖系統。其他項目也驗出多種農藥混用的情形。專家表示,多種農藥混合產生的效應可能會比單一農藥有更大風險。

此次檢驗也發現許多劇毒農藥,如大潤發韭菜和愛買芥菜中,都驗出農委會公告為「劇毒」的農藥。其他的樣本中也檢驗出多種世界衛生組織制定為「高劇毒」的農藥,如家樂福販售的韭菜,發現農藥「貝芬替」含量超標2.7倍。

綠色和平農業專案主任蔡絲婷表示,希望透過這次抽查,督促台灣知名連鎖超市推動管制,杜絕這些含有劇毒的蔬果流入市面,為消費者的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