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旗下的的新華電視,今(8)日在香港借殼上市。新公司名為「中國新華電視控股有限公司(CNC Holdings Limited)」;外媒認為,這是中國政府借助國際資本平台,打造中國CNN計畫的一環。

「中國新華電視(CNC)」目前租用5顆衛星,節目信號覆蓋亞太、北美、歐洲、中東和非洲200多個國家和地區。這次是以7億港幣,投資香港上市公司「進業控股」,從而以「中國新華電視控股有限公司」之名,今天上午9時起在香港證交所掛牌上市。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香港科技大學社會學教授丁學良的評論說,這是一個商業性的操作。

丁學良說,「新華電視」上市發展是一回事,但其報導的內容,所傳播的觀點,觀念是否能被廣大受眾接受則是另一回事。而作為一個傳媒來說,這才是最關鍵的。如果報導的內容和傳播的觀點不能被廣大受眾接受,那麼不管你技術上如何,也不管你花了多少錢,這個媒體就是不成功的。

他還說,中國希望透過軟實力對世界有更大的影響,很多人也能抓住這個機會申請更多的項目,更多資金。至於效果如何,卻不是推出一方所能決定的。

BBC直指,「新華電視」官媒的背景,很可能阻礙它在國際市場上的發展。報導並提及,美國前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新聞學院院長夏偉(Orville Schell)曾對中國中央電視台海外擴展分析說:

「因為是官媒,央視就會有很多的條條框框不能逾越,他們有政治上的限制,因此在一些重大問題上不能自由公開地報道和討論。在西方的媒體市場上,觀眾對官媒有巨大的不信任感。歐洲一些國家雖然也有官媒,但是它們不受官方控制,也不受官方審查。」

BBC說,這樣的分析同樣適用於「新華電視」。「軟實力」這一概念的首創者,美國學者約瑟夫•奈(Joseph Nye)也表示,如果央視和新華社無法擺脫「官方宣傳」的陰影,對提升中國軟實力有害無益。

據報導,2009年中國政府決定動用人民幣450億元,推動媒體海外擴張,要求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中央級的新聞單位打造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新媒體,讓中國的聲音在國際舞台上「擲地有聲」。(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