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冲今(6)日上任行政院長,他在提出施政願景時表示,將在安定的基礎上,創建一個「繁榮、共享、永續」的成長,讓民眾無論在財富及心理層面上,都能有「富足」感。這番話相當程度刻劃了陳冲內閣的自我定位。

陳冲清楚知道,這個時候馬英九起用他當閣揆,目的就是經濟,而第一個挑戰就是必須穩定度過由「歐豬」國債風暴可能引發的國際金融危機。從這個角度看,陳冲確實是一時之選,馬英九做了正確選擇。從陳冲人事案公開到今天,在野黨幾乎沒有甚麼質疑,這十分罕見,可見對當前問題的認知以及對陳冲這個人選的肯定,朝野沒有太大差距。

然而陳冲擔任閣揆,不見得所組起來的就是陳冲內閣。這可以理解,陳冲在擔任副院長前,所有經歷不出財政和金融的範圍,即便擔任副院長,所負責事務,也多與財金、經濟有關。固然陳冲器識、格局不限於此,但主觀、客觀上,他所能主導的內閣人事必然有限。因此真正的挑戰,是在於陳冲能否領導一個別人幫他挑好的團隊,去完成被賦予這個內閣的任務。

就最重要的財經課題而言,陳冲是頗有自信的老手,而中央銀行彭淮南、經建會尹啟銘、國科會朱敬一,各自也都頭角崢嶸,但合起來團隊是否能發揮綜效,還很難講,關鍵就是人。至於經濟部恐難有新意,而財政部則不免突槌,關鍵也是在人,不見得是專業,這是陳冲必須要留意的。

陳冲是具有國際觀、學習能力強,而且具有一定人文素養的幹才,對於財、金、經以外的政務,應該也不致於處理得手足無措、荒腔走板。但是在菁英體系浸淫幾十年的成功人士,是否也有能力對菁英世界以外的普羅大眾產生同理心,瞭解他們的語言,體會他們的需求,用他們感受得到的方式和他們互動,解決他們的問題,這是陳冲過去未曾呈現的一面,而大家未來很快就會觀察到的。畢竟行政院長就處在每日政治的核心,而政治不只是菁英,而財經不只是老闆。

有一段時間陳冲擔任副閣揆,忙得要命,沒有具體任務,看不到成就,還必須韜光養晦,避免搶到吳敦義的光環,過得並不快樂。雖然陳冲不一定志在大位,但現在時勢所趨,天降大任,他終於可以寶劍出鞘,盡出所長。接下來,就看他是否真能帶領行政院團隊,做到「繁榮、共享、永續」,為台灣保住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