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8)日展開總統大選後首場謝票行程,她在家鄉屏東向支持者表示,她會在二月底卸任黨主席前,提出這次大選及總結過去4年經驗的檢討報告,作為民進黨下一階段發展的參考。她特別強調,不能以大環境作為敗選的理由,而是要把它當成未來必須強化體質的所在。

蔡英文今赴屏東縣、台南市展開為期9天的謝票之旅,在屏東與600多名社團及輔選幹部的餐會中,蔡英文指出民進黨在這次總統選舉敗選應該要檢討的3個方向,包括黨的長期問題要提出甚麼對案、競選團隊需要改進的地方、以及大環境問題包括國民黨因素、中國因素和台灣整體社會結構等等。

蔡英文特別強調,不能以大環境作為敗選的理由,而是要把它們當成未來必須強化體質與戰鬥力的所在,這些艱難的結構性挑戰和外在壓力,民進黨要和大家共同面對。

面對這次敗選,蔡英文表示,這次沒成功,大家心裡上有一點難過,但她感覺包括支持者、同志們都「沒失志」,對未來仍充滿期待,「這是很好的心態」,尤其台灣社會面臨許多問題,每個人都沒有放棄的權利,希望大家繼續努力,為這個國家承擔責任。

蔡英文說,中央黨部和各競選總部都在積極做檢討,她會在二月底卸任前,針對這次大選並總結過去4年經驗,向支持者提出報告,讓大家知道民進黨下一階段怎麼走,要注重哪些事情。

她也說,過去4年,民進黨為台灣的政治及選舉文化帶來正面影響,譬如小額捐款,這次大選就回收14萬多隻小豬,是有史以來最高的小額募款筆數,是台灣社會重要的里程碑。

蔡英文說,這次民進黨囊括40席立委,大家對立院黨團也期待很深,這些40歲左右的立委雖然年輕卻有不錯的政治歷練,將扮演民進黨下次重返執政前的主力,期待他們在立院領導議題、主導立法進程,現在就是他們挑起下一世代責任的開始。

最後蔡英文感謝大家在選舉時和過去4年黨主席任內給予支持,她說「你要是問我有沒有後悔過?」「我要跟大家說,我沒有後悔過」。她強調這段時間是她人生最精彩的一部分,卸任黨主席後,她仍會善盡作黨員和台灣社會一份子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