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World Bank)下調對2012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期,並警告發展中國家做好應對經濟蕭條的準備。世界銀行承認,全球經濟正處於不穩定狀態,不排除將爆發另一場嚴重程度類似2008年金融危機的經濟危機可能性。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世界銀行發佈半年度《2012全球經濟前景》(Global Economics Prospects 2012)報告,最新預期數字中,2012年開發中國家經濟成長率為5.4%,低於先前預期的6.2%;已開發國家的經濟成長預期也從之前的2.7%下調至1.4%。整體而言,201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5%,2013年為3.1%。

世界銀行全球宏觀趨勢和發展前景團隊經理Andrew Burns表示,世界銀行擔心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抵禦全球危機的能力已降低。高收入國家財政資源匱乏,無法穩定市場或支持金融機構;新興市場國家為遏制通貨膨脹,提高政策利率,經濟成長速度放緩,歐債危機更令情況雪上加霜。

Burns說,根據預計,最糟情況是多達4個歐元區國家無法從金融市場融資,進而導致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報告指出,過去6個月來,隨著歐債問題向全球蔓延,全球經濟成長前景轉趨黯淡。

報告指出,美國和日本經濟成長狀況正在改善,但仍較為疲軟;經濟指標顯示,歐洲經濟正走向衰退,新興市場則增長放緩,當地貨幣政策迅速鬆綁。

做為世界最大新興經濟體的中國,世界銀行預計其2012年經濟成長率為8.4%。雖然世界銀行並未期待中國會像2008、2009年那樣推出經濟刺激措施,但中國消費支出增加,將對巴西、南非和阿根廷等其他商品出口國構成提振。

報告指出,開發中國家將更積極於開發中地區謀求增長,這種轉變已經開始,但同時也可能帶來挑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