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立委選舉今天投開票,金門縣航空站及小三通碼頭出現返鄉投票民眾,檢警調單位則在投票所拘提及傳訊10多人,包括9名寺院法師。金門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世榆告訴媒體,這是檢方與台灣各地警察機構合作,查察「幽靈人口」的行動。

「幽靈人口」是指沒有居住事實而於選前遷籍當地,純為選舉時投票;金門人口數,「幽靈人口」如果多,可能左右立委選舉結果。民進黨縣議員陳滄江也對媒體說,由幾次縣議員選舉看,金門確有「幽靈人口」,但憲法賦予民眾遷徙自由,如何在遷徙與投票權益間拿捏,檢警調單位處理應審慎。

台金航線上午加開往返各3航班班機,運送鄉親返回金門投票,機場到市區很難叫到計程車。水頭碼頭入境客輪載客率8成,大都是返鄉投票的金門鄉親。鄭姓男子表示,中國福建各地台商協會補助返鄉投票鄉親往返船票。

金門8萬多名選民今天在59所投票所投票,金門地檢署指揮警調單位在各投開票所,以拘票或傳票將疑似「幽靈人口」帶回偵訊調查。某寺院22名法師到金城鎮中正國小投票所投票時,其中包括住持在內9名法師投票後被調查處人員帶回偵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