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針對國內寬頻網速進行調查,並引述國際經濟合作開發組織(OECD)資料指出,台灣寬頻平均下載速度僅13Mbps,在全球35個國家裡排名倒數第4,但上網費用卻超高,是第2貴,和最便宜的日本相比足足貴了34倍、速度卻慢5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陳正倉回應,NCC將委託機構實際測試上網速度,並且公布給消費者,力促速度太慢的業者降價,或是加速頻寬建設。

消基會昨(12)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台灣網路又貴又慢,消基會副秘書長林宗男指出,台灣寬頻實測平均下載速度為13 Mbps,上傳為2.7 Mbps,若與OECD資料相比,在35國中為倒數第4,日、韓則以約81 Mbps及55 Mbps分居第3和第6名,最快則是瑞典約86 Mbps。

在寬頻的費用上也是「貴鬆鬆」,林宗男說,在各國網路中價位中,台灣每1Mbps要價368.66元,排第2貴,日本最便宜只10元,韓國也僅22元,台灣上網費用比日本貴34倍、比韓國貴15倍。他痛批, 「台灣消費者一直在付高價費用,買龜速網路服務」。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直言,中華電信針對不同上網速度收取不同月租費,但合約中竟出現「本產品不保證頻寬」字樣,這是NCC的失職,放任業者可在合約中違法標寫不保證頻寬導致。

對於消基會的批評,陳正倉回應表示,NCC對於整體上網與價格問題,一直盡力想辦法解決。他承諾,NCC將就龜速上網問題建立一套制度,委外針對約1500個點抽測上網速率,提供可信且樣本數足夠的實際上網數據,以免消費者和業者各說各話。

陳正倉指出,假如業者宣稱頻寬可達50Mbps,但實測出來只有5 Mbps,NCC公布的數據可讓大家知道「號稱」與「實際」的差距,NCC也將要求業者必須清楚告知真正的速度,並收取真正速度的合理價格,或是改善網路鋪設及品質。他說,制度的建立預計今年4、5月前能完成,第一階段會先做3G行動上網實測,接下來才是有線寬頻上網的部分。

不過NCC暫時不會要求業者「保證頻寬」,陳正倉解釋,假設業者宣稱提供50Mbps,指的是機房拉到交接箱這一段,但由交接箱到消費者終端,存在種種因素需要克服,NCC暫時不能以強制性作法要求業者。不過陳正倉認為,如果給業者足夠的時間來提升設備,長期來看朝「保證頻寬」方向走是沒有疑問的。

固網龍頭中華電信則表示,每月都會公布網速資訊,8成客戶測試也都能達到NCC的要求。中華電信也說,目前寬頻服務產品平均速率為22.22M,而國際網站Speedtest提供的實測平均速率也顯示,台灣的網路實測速率已大幅提升,今年初全球排名在第15名,高於29名的日本。中華電信強調,全球沒有電信業者能提出保證頻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