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明(14)日投票,今天則是前總統蔣經國逝世24周年紀念日,尋求連任總統的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上午到蔣經國陵寢致祭、追思。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已於昨天先行謁陵。

宋楚瑜和馬英九都曾在蔣經國身邊工作,一般人都稱他們是蔣經國的英文秘書;但宋楚瑜數月前在媒體談論這次總統選舉時,特別強調:「我才是經國先生唯一的英文秘書。」

蔣中正、蔣經國父子先後統治台灣26年和13年,他們的陵寢都在桃園縣,在國民黨為主的泛藍政治勢力中,謁陵向來具有象徵意義;對手民進黨等泛綠人士常譏稱,兩蔣是泛藍的神主牌。

馬英九上午到位於頭寮的蔣經國陵寢前致祭,他擔任主祭,獻花、三鞠躬、追思後,還獨自進入陵寢內部,約2分鐘後才步出。

馬英九謁陵全程不發一語,追思時雙眼緊閉,離去前僅簡單與在場人士握手致意;儘管總統選舉明天投票,馬英九仍然維持過去每年謁陵行程,未曾中斷。

今天的頭寮陵寢,擺放來自各界的高架花籃,其中以前總統李登輝署名「第9任卸任總統」的花籃最大,且與蔣經國之子、國民黨籍立委蔣孝嚴花籃一同放置在陵寢內部。

馬英九以國民黨主席身分率黨務一級主管獻上花籃,郁慕明以新黨主席身分獻上花籃,較特別的是,同樣獻上花籃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則用「晚」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