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在選戰最後關頭拋出「大聯合政府」,看似為了減輕中間選民對民進黨缺乏執政人才,和當選後可能導致兩岸關係倒退的疑慮,不過,這部分的效應如何,能否真正打動中間選民,還有待觀察。此舉的主要效應,應在於藉由「大聯合政府」向外宣告若是蔡英文當選,將釋出大量的內閣、國營事業職位,甚至於閣揆的大位,並私下接觸可能倒戈的泛藍人士,促其帶槍投靠,以這些人對支持者的影響力,從中「裂解」藍營,才能對選戰產生翻盤的決定性效應。

話雖如此,選戰已進入最後關鍵,相關議題必須全然醱酵,若最後幾天,民進黨的操作不夠快、不夠細膩,將難達其預期目標。「大聯合政府」截至目前為止,仍只是概念,還必須引發更廣泛討論,吸引各界深究其執行細節,選民才會「有感」,必須立刻操作。

至於拉攏藍營本土派、遠離馬金體制的中生代和地方派系,不能只靠「大聯合政府」的口號,還必須在適當時機講出大聯合政府的組成模式,只講「不排除」還不夠,而要明確講出未來大聯合政府可能是「一加八」、「一加十」……(即請在野黨擔任閣揆,及八名或十名閣員),或者表明在野黨將佔近半數閣員席次,讓這些人知道,若蔡英文當選,他們的機會在哪裡。如此一來,才有可能出現非民進黨政治人物大舉帶槍投靠的效應。

此外,若民進黨密集派人和這些人士進行接觸,即使未成功,由於國民黨的眼線眾多,矛盾不少,這些人也一定會被國民黨「點名做記號」或被對手攻擊,將可達「裂解」藍營之效。據粗估,若政黨輪替,將可釋出六千個重要位置,包括政府機關和國營單位,若馬英九繼續執政,許多政治人物都知道沒有自己的份,只要民進黨在政黨輪替後願意釋出這些位子,將極具吸引力。

宋楚瑜最後的得票,無疑將是此次總統大選關鍵性的影響,而從目前的情勢來看,親民黨的總統和立委得票可能一再被壓縮,宋楚瑜必須趕緊為親民黨找到在政治舞台繼續存活的保命丸。若民進黨願意在選後敦請他擔任海基會董事長等職,成為宋楚瑜政治生涯的最佳句號,且讓劉文雄等人入閣,透過大聯合政府的政黨協商機制,保住親民黨的招牌,將有利雙方的合作。

當民進黨與藍營本土派或非馬嫡系人馬「眉來眼去」時,這些人也一定會去問「本土派大老」的意見,這位大老也知若馬連任,自己的國會領神位置將會不保,最有利的做法就是默許大家去和民進黨接觸,一旦人數眾多,形成勢力,即準政黨協商模式,而非被個別招降,甚至擔心被玩掉。

最重要的,國民黨用「唐飛模式」想要直接否定「大聯合政府」的意義,民進黨此時應打出「郝龍斌模式」駁斥,因為郝龍斌不但在民進黨政府有所表現,最後全身而退,還進而獲國民黨支持,連續選上兩屆台北市長,成為藍營要角。如此看來,郝龍斌不但沒有被民進黨政府「玩掉」,反而有更好的發展,顯見大聯合政府確實是「唯才是用」。若市議員和媒體去問郝龍斌「聯合政府好不好?」郝龍斌怎麼回答都不對,國民黨更難回答,因為國民黨不能批郝龍斌,但也不能肯定郝入閣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