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昨(2日)晚再傳火警虛驚消息,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與民進黨籍立委黃淑英、田秋堇今(3)日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勞陣秘書長孫友聯痛批:「難道六輕一連串事故的教訓還不夠嗎?」地球公民基金會政策研究員蔡中岳表示,《職業安全衛生法》修正案無法在這個立法院會期通過,勞工安全無法獲得應有的保障,令人遺憾。

台塑麥寮六輕廠區昨晚再傳潤滑油外洩冒煙事故,雖未釀成重大災害,但讓外界再次關注六輕的工安問題。蔡中岳表示,加強勞工職業安全規範的《職業安全衛生法》(原名《勞工安全衛生法》)修正草案,由於國民黨團杯葛而無法在本會期通過,而其中俗稱「六輕條款」的規範,對高風險工安事件增訂風險評估機制與相關罰則,也因為法案未過而胎死腹中。

蔡中岳說:「六輕火警已經不是新聞,可最可怕是它爆炸後,我們不知道它裡面有什麼樣化學物。」他強調,由於不知道燃燒物的化學成份,所以會對周遭農田造成怎樣的危險都無從得知,這是相當危險的事情。

孫友聯強調,台灣每個工作天有5個勞工可能因職業病或職業災害死亡、20幾個勞工可能因此終身致殘,但勞工期盼的《職安法》卻躺在立院遲遲無法通過,令勞工憤慨。他向阻擋修法的立委喊話:「昨天又發生事情,難道這些教訓還不夠嗎?」

黃淑英說,她曾接過一個令人痛心的案例,是一名勞工在鎳工廠工作,後來得了肺癌,淋巴裡都是鎳,像這樣的工廠卻因為《職安法》沒通過,無法管理,讓這樣令人痛心的案例一再發生。她呼籲朝野能共同讓《職安法》在下個會期過關,讓六輕事故對勞工的危害不再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