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民進黨過去1個半月的民調統計,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今(2)日表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約以10-15萬票,也就是1%左右微幅領先。而在雙北、都會區,雙英差距都有拉近趨勢,這主要跟20-35歲的俗稱「崩世代」的年輕人,看不到前景有關。

陳俊麟表示,這次民調是以去年11月中旬到12月底,對於全國69個區域立委選區(全國共73選區,4個沒提名區域及原住民選區,以整體民調推估)的民調為基礎,共成功完成7萬筆樣本。並以年齡、性別、戶籍與教育程度進行加權,同時計入投票意願、換人換黨/繼續執政,以及棄保效應等三個因素後,進行推估。

就各區域而言,陳俊麟表示,雙北差距約在25萬票內;桃竹苗約30萬票內;中彰投地區選情則陷入膠著,雙方差距約5萬票,也就是3%以內;雲嘉南地區,蔡英文則贏馬英九約45萬票;高屏地區則領先30萬票;基宜花東及離島地區則落後10萬票內。整體而言小英微幅領先10-15萬票左右。

陳俊麟說,跟2008年總統選舉比較,馬英九約減少100萬票,蔡英文則比謝長廷多出120萬票。兩陣營票數拉平。

至於投票率部分,陳俊麟表示,會比08年的76%高,約是78-80%左右。主要是這次選舉有3組人角逐;而08年選情一面倒,而這次則呈現拉拒現象;此外,這次總統大選合併立委選舉,也會增加投票率。

至於宋楚瑜得票率,黨內人士表示,在計入可能的棄保效應後,應該介於5-6%之間。他說,對於宋楚瑜的棄保沒有那麼嚴重,他應該還有7成以上的堅定支持度。

此外,陳俊麟指出,到現在為止,大概99%的選民都已經決定要投給誰了,支持對象都很清楚了,關鍵就在於有沒有去投票。一般來說,綠營支持者的投票率是比藍營高;但若投票率高達81-83%,那就代表藍軍的投票率增高了。

陳俊麟分析,跟04、08年選舉相較,民進黨逐步恢復中北部的版圖。尤其在都會區、雙北都有拉近趨勢。主要在20-35歲的年輕族群,也就是俗稱「崩世代」,他們的低薪資、22K、高房價、看不到前景,造成低社會流動情形,讓他們非常悲觀、處境悲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