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立委選舉改制,各界無不希望藉此達到較高的立法效率,但對此,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過去4年來國會依舊弊病叢生,立法品質也未見改善。同時,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賴中強及綠黨成員宋佳倫也點出選舉中不分區立委席次的不足、及保證金制度的荒謬等問題。

第7屆立委的選舉方式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同時將立委的席次減半,改為113席,希望透過改革,以較少的人數來達成較高的審查效率;對此,新頭殼今(2)日就邀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賴中強、及綠黨成員宋佳倫一同來到節目中,談選舉改制的問題。

張宏林首先指出,選舉改制無非就是要提升立委的品質,並提高立法的效率,但在去年立法院的會期結束後,並沒有通過更多的法案;同時,會期中通過的100條法案中,更有33條是在最後10天通過,會期更在12月14日時就提早結束,顯示立法委員們並沒有盡到責任。

另外,張宏林也指出,在立法委員的審查下,每年政府的多餘預算應該被刪減1、2百億,但去年立法委員竟然破天荒的只刪除了1至2億的多餘預算,並把剩下的時間都拿去拼立委選舉,這樣的行為完全是沿襲了過去立委的惰性,改革過後的成果並沒有如預期般達到更高效能。此外,張宏林也提出數據指出,目前竟然有超過8成受訪者不知立委選舉採單一選區兩票制,他指責中選會對於選舉制度改革的宣導完全不足。

針對選制改革,賴中強指出,為了避免過去候選人只要獲得一成選票即可勝選的現象,臺灣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的立意相當良好,不過這樣卻抹煞了小黨的生存。他並以過去的台聯及新黨兩黨為例,強調這兩個小黨在只有通過「5%」,才能擁有不分區立委席次的選舉門檻下,在上一次的立委選舉中幾乎是「全軍覆沒」。

賴中強認為,這次透過修憲所訂定的「拼裝車式」的選舉制度有很大缺陷,除了上述的「5%」門檻過高外,選舉中不分區立委的席次太少,相較於德國採取1比1的比例,臺灣選舉中不分區立委的比例只佔了3成,因此使得得票率較低的小黨容易在藍綠兩大黨的夾殺中,無法分配到任何席次。

另外,曾代表綠黨參選市議員的宋佳倫,對於中選會所訂定的保證金制度則表示相當不可思議,她指出目前的保證金制度中,只要得票數沒達到中選會所訂定的門檻,高達20萬的保證金則立即會被收回。張宏林也表示,這項制度在前提及後續上都不公平,應該不管得票數的多寡,只要是符合參選人資格,就能拿回保證金,同時也應該要獲得金額上的補助,才合乎公平正義。

對於選舉制度的種種不公,賴中強表示,好的席次分配方式或許可以參考德國或是紐西蘭的聯立制,一樣把票分別投給政黨與候選人,但在席次分配上,則是依據政黨的得票率來決定總席次分配,以合乎比例原則。在保證金制度上,宋佳倫則提出公民連署做為替代方案,並希望降低保證金的金額,讓全民都能擁有參政的權利。

至於該如何解決現存選舉制度上的問題,張宏林則對全體民眾作出呼籲,希望在政府尚未覺醒的狀況下,全民都能扮演好監督的一份子,以自身的力量去創造良好的制度,才能真正導正選舉歪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