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前幾天台股交易跌下600億關卡般的量縮,就議題攻防戰而言,這次總統大選何嘗不是如此。自從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將宇昌公文「錯置時間」後,執政黨就喪失了議題的發球權;同樣的,本來「壹週刊」爆出的國安會越級指揮調查局對於「蔡〇〇」進行情蒐,是多麼嚴重的事情,但在蔡英文指控拜會台中市議員賴義鍠行程遭監控,卻遭當事人否認後,也讓事後追擊變得有氣無力。

就國民黨而言,自從「和平協議加公投」進退失據後,兩岸的議題就失去舞台,92共識也成為一黨一人強演的戲碼。而要打民進黨貪腐,碰到的是一個清廉形象、好感度更勝馬英九的蔡英文,「我蔡英文家裡的廚房一向都是乾乾淨淨的」實在讓國民黨相當氣結。過程中,偏偏又跑出個劉憶如「錯置時間」的大烏龍,難怪吳敦義先前會說這個議題沒有加分,可以不必再打。

而蔡英文的打法說是「非典型」,不如說是相當「非民進黨」。她的謹慎作風,讓政策議題,除了非核家園、旺中併中嘉案外,少有碰觸爭議性話題。這也讓「十年政綱」推出後,行政團隊每每可以用「我們正在做」方式給山寨掉。

蔡英文演講時常說,這是兩黨實力最接近的一次總統大選。但這句話不太對。就以開出的票數來看,實力最接近的應該是2004年的總統選舉。別說當時的議題戰攻防相當有看頭,連組織動員都還有綠營的「百萬人手護台灣」與藍營的「313」相互對決。更別說當時還有公投與反公投的肉搏戰。

這次本來國民黨還想搭著建國百年風,延續手護台灣模式推出「百萬車友轉動台灣」,哪知夢想家2天燒掉2.3億風波,讓整個活動氣勢根本就消了下去。

本來,從歷次民調的政黨支持度來看,泛藍穩定領先泛綠5-6%,馬英九應該不會選的那麼辛苦。但一來泛藍分裂,跑出個宋楚瑜,更重要的是蔡英文在中間選民上穩定領先馬英九的態勢,讓雙英陷入膠著戰。

其實所謂的中間選民,並不是所謂的理性選民,而是對於政治議題相對冷漠、並政治上帶著憤世的民眾。他們的投票傾向,很容易受外在輿論、人際關係、看好度影響。只不過,隨著經濟大環境變壞,支持馬英九的熱情燒不起來,更讓馬的選情陷入不利。

事實上,爭奪中間選民其實不是政策戰,而是動員比賽。尤其是當多數的中間選民出來可能投給蔡英文時,對於國民黨而言,那打的就是反動員戰。也就是透過負面選戰方式將這場選舉打成「兩個爛蘋果比賽」,那麼中間選民就算出來投,也會因為厭煩而改投給宋楚瑜。這麼一來,馬英九就有險勝蔡英文的機會了。

換句話說,前一陣子,外界認為如果宋楚瑜得票率高可能會傷了馬英九;但現在局勢逆轉,宋楚瑜如果真的得票超乎預料的高,那傷的卻可能是蔡英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