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今(30)日上午在高雄佛光山,回應媒體詢問賴義鍠事件時表示,賴議員是他多年朋友,他老早就透過台中市黨部與其連繫拜訪時間,28日的拜訪行程是在24日時就已確定,吳敦義還向在場媒體記者秀出當天行程表,顯示該拜會行程早已寫入當中。

吳敦義說,他昨天之所以不願多講,是因為覺得事實會說話。現在賴義鍠已出面澄清,蔡英文才是臨時約訪,他質疑,難道蔡英文不該為真相大白而向社會大眾道歉?不該承認自己又犯了人格上的毛病?蔡英文就算不跟他道歉,也該向台灣社會道歉!

吳敦義強調,賴義鍠昨天講得很清楚,維安同仁前一天就已與他聯繫並實地探勘,28日當天賴也邀齊6位兄弟與近百位里長、支持者到場,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鄭麗文也有到場。吳敦義於4點半到場後,才有人告知蔡英文恰好在太平掃街,也要順道來此拜訪。他說,反而是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有打電話給賴,表達蔡英文的拜訪意願,賴告知對方,早與吳敦義有約,恐不便接待,對方則以順路為由希望不要改期。

吳敦義出示行程表佐證指出,28日拜訪賴的行程早已排定,他不可能突然間打電話確認蔡英文有無要去拜訪,就趕快提早去。換言之,蔡英文的指控完全是子虛烏有。吳也質疑,前陣子他到一貫道的寶光建德道場,該道場從之前的施慶星前人、林再錦前人,到成千上萬信眾,都是他熟識20幾年的道親朋友,可是他當天前腳剛離開,蔡英文後腳就到,難道他應該去問蔡,「妳何以在我剛離開妳就趕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