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日新聞」最新獨家民調出爐,民眾認為現任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是最適合的首相人選,2、3名則是新任大阪市長橋下徹與前首相小泉純一郎。

「朝日新聞」對全日本3000名成年男女進行民調,有41%的民眾希望「首相至少持續做4年」,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到上一任菅直人為止的歷代32任首相裡,任期超過3年的只有6人。

被問到會選擇哪一位政治家領導日本,拔得頭籌的是現任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剛上任的大阪市長橋下徹居第2,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名列第3,這3人都是有名的「獨裁者」。報導指出,他們敢說敢做的風格,可能就是人氣的最大理由。

導演兼名嘴北野武被選為第4名,5至7名分別是知名記者池上彰、前宮崎縣知事東國原英夫和前民主黨黨魁小澤一郎。

軟體銀行社長孫正義名列第8,自民黨前政調會長石破茂與民主黨政調會長前原誠司分居第9和第10名。

現任首相野田佳彥只拿到第12名。

被問到「311震災後,是否想為社會做些有用的事」,有71%的人持肯定意見,也有58%的人希望當義工,53%的人希望能直接向政府單位傳達意見與需求,顯示震災後的確讓不少民眾萌生為社會服務的意念。

報導指出,儘管調查如此,實際上真的想付諸行動的民眾還是少數,因為被問到「是否想直接參與政治」時,只有37%的民眾表示肯定,54%的人並不想跟政治扯上關係,民眾的思想和實際的行動之間,還是有一段差距。

而選擇不想參與政治的民眾裡,有67%的人的理由則是「這個社會沒有那麼容易被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