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今(28)日於首都平壤舉行金正日告別儀式,朝鮮中央電視台於當地時間下午2點開始直播喪禮現場。畫面中,金正恩徒步跟隨於載有金正日棺木的靈車,親自扶靈;大批朝鮮民眾及軍人在紛飛大雪中向金正日告別,情緒激動。

據韓聯社報導,原定於當地時間上午10時舉行的告別儀式,因大雪延遲了4個小時。金正日告別儀式於平壤錦繡山紀念宮舉行,在人民軍陸海空儀仗隊發射禮炮後,載有金正日靈柩的靈車在錦繡山紀念宮前廣場上緩慢繞行,廣場上大批軍民相送,樂隊奏哀樂,現場一片肅穆哀戚。

送葬車隊由豎有巨幅金正日微笑肖像的車輛領頭,載有金正日靈柩的靈車在大批軍車及官兵的護送下殿後駛出。身著黑色服裝的接班人金正恩徒步跟隨在靈車右方,即使天氣寒冷也並未戴上手套,親自扶靈繞行悼念;金正恩姑丈張成澤也在行進行列中。靈車隊伍自錦繡山紀念宮出發,圍繞平壤街道緩慢遊行,供民眾吊唁,最後返回錦繡山紀念宮。

畫面中的平壤正下著漫天大雪,數十萬朝鮮軍人及民眾站在街道兩邊,為金正日送上最後一程,平壤街頭氣氛悲痛,哭聲此起彼伏,部份弔唁者情緒激動。

按照計劃,金正日靈柩將與亡父金日成遺體,一同安放於錦繡山紀念宮,並像金日成一樣製成木乃伊永久保存。另外,由於金正日是於在位元首時病故,聯合國亦按照慣例,在金正日官方喪禮日,在紐約總部外下半旗致哀。

由於金正日告別儀式需要大量白色的玫瑰、百合等鮮花,朝鮮自中國進口大量花束應急導致中朝邊境城市丹東鮮花短缺,當局甚至遠至昆明購買鮮花,再經上海空運到丹東市,然後用卡車載進朝鮮境內。

金正日逝世後,朝鮮成立了國家治喪委員會,將12月17日至29日定為朝鮮全國哀悼期。哀悼期間,全國降半旗致哀,全面禁止娛樂活動。明(29)日上午10時將在金日成廣場舉行中央追悼大會,預計有10萬平壤市民參加,追悼大會將成為向金正恩宣誓效忠的活動。

影片內容:朝鮮中央電視台播出之金正日告別儀式車隊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