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國家電視台週三(28日)播出一名穿軍裝的音樂家演奏哀傷曲調,外界咸信同一時刻,前朝鮮領導人金正日的喪禮也在遺體放置的錦繡山紀念宮內舉行。

金正日繼承1994年過世的父親金日成以鐵腕統治朝鮮。根據朝鮮國家電視台報導,12月17日金正日因心臟病發逝世,享年69歲。他的政權由幼子金正恩繼承,他已被國家電視台稱頌是黨政軍的「崇高領導人」。

金正日死後11天,數十萬朝鮮人民日以繼夜地上紀念館鞠躬痛哭,蜿蜒的排隊人潮在寒風中陸續在前領袖的巨幅畫像前獻上白色花環與花束,一片哀戚氛圍與1994年金日成的喪禮如出一轍。

根據朝鮮《勞動新聞》(Roding Simmun)報導,金正日喪禮預定今天舉行。朝鮮唯一的電視台國家電視台並未提供其他任何詳情,也未轉播喪禮活動。不過,各國政要已接獲邀請今天早上在體育館集合,參加平壤市內舉行的喪禮遊行往錦繡山紀念宮前進。

朝鮮中央新聞社報導,週四(29日)中午將舉行公開紀念儀式,活動內容包括射擊禮炮、三分鐘靜默以及機車與交通車按鳴喇叭等。

整個喪禮細節圍繞著神秘氣息,幾乎完全阻隔西方世界,僅有透過國家電視台播放的片段事件,各國才有機會一窺朝鮮這被隱藏國家的面貌。除了現居朝鮮的,大部分的外國人都不得其門而入,預料本週情況亦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