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韓國總統金大中之夫人與前現代集團商業鉅子鄭夢憲之遺孀今天早上跨越南北韓界線,抵達朝鮮首都平壤,對前朝鮮領導人金正日過世表達哀悼之意。

由韓國前第一夫人李姬鎬與現代集團會長玄貞恩女士率領之訪問團為雙方政府唯一獲准向金正日致意的悼唁代表。韓國與朝鮮技術上仍處於交戰狀態。

金正日遺體已放置在玻璃棺中展示一個星期,展示地點位於錦繡山紀念宮。金正日父親,即朝鮮開國英雄金日成之遺體,也在當地接受民眾長期景仰。

金正日喪禮將於週三(28日)舉行,不過朝鮮已表示不會邀請外賓觀禮,因此韓國代表團定於明天(27日)返回南韓。

金大中1998年至2003年之間擔任韓國總統,2000年首度舉行的南北韓高峰會,與金正日達成援助與投資協議,背後支持的正是前現代集團會長鄭夢憲。

鄭夢憲2003年因涉嫌金援朝鮮醜聞而跳樓自殺,不過由他夫人玄貞恩管理的現代集團子公司卻持續投資朝鮮設於南北韓交界附近的工業園區。前總統金大中於2009年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