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今天表示,總統候選人昨晚首場政見發表會後的記者會,是華視應媒體要求出面協調受訪順序,避免現場混亂,並無立場考量;媒體是否播出與中選會和華視無關。

由中央選舉委員會主辦的2012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會首場昨晚舉行,由華視負責轉播。會後3名候選人都接受媒體訪問,但唯獨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的畫面電視台未播出。

親民黨對此表達不滿,文宣部副主任吳崑玉今天表示將行文給華視與中選會,要求說明沒有播出宋楚瑜記者會的原因。

華視回應表示,華視是基於服務媒體,同步提供3組候選人全程會後受訪畫面,上衛星供各媒體使用。但由於身為綜合頻道華視當晚10時已排定播出綜藝節目,如有時段異動必須24小時前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報,因此,當晚記者會畫面華視只能播到10時,並無立場考量。

華視指出,這次政見發表會主辦單位是中選會,華視依照中選會指定的發表會程序辦理現場播出,播出時段是晚上8時到9時40分。

依中選會規劃流程,各組候選人昨晚7時40分在現場親自抽籤決定發言順序,政見會實際時間到9時35分結束,加上墊播中選會提供的素材,9時40分轉播正式結束。

華視表示,各候選人離場時如何接受採訪,華視受各媒體要求代為協調各陣營受訪事宜,協調各候選人陣營結論,於是依照各候選人當晚抽籤的發言順序為依據依序離場受訪。其中,包含步行受訪和上車時間共15分鐘,服務人員並在現場控制時間,以求公平。

因此,昨晚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規劃優先離場受訪,隨後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宋楚瑜則是最後一組離場受訪的候選人。

華視表示,政見會實際進行時間是到9時35分結束,依協議規劃,蔡英文必須9時50分前完成受訪並引導上車,但蔡英文實際受訪時間比預定短,9時47分就已結束受訪離場。

馬英九隨即受訪,並在10時以前完成受訪離開。工作人員隨即通知宋楚瑜可以開始受訪,當時已超過晚上10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