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宋楚瑜今天還是國民黨的「當紅炸子雞」,他應該不會這樣講。在昨(23)日的總統候選人公辦政見會中,他批評國、民兩黨登廣告罵來罵去,互指「詐騙」,殊不知「台灣最大詐騙集團,大概是政黨」。他這句話,不曉得有沒有包括親民黨在內?

宋楚瑜的話有一定道理。凡是詐騙集團講的話也都有一部分的道理,否則誰也騙不了。扁政府初執政時,以清廉自許,及至下台,卻以貪腐留名。馬政府上台時,承諾經濟達成「633」,不料日前股市跌破10年線,一度還跌到「6633.33」,股友們虧馬英九的「633」支票,一下子兌現了兩張。

政黨英文叫「party」,是「部分」的意思,本來就不能期待它一定可以為全民謀福利,特別是碰到政黨自己的利益時,全民的利益往往必須靠邊站。最明顯的例子是國民黨的黨產,它每年股利29億,倒估回去,國民黨黨產起碼在千億以上,這個政黨過去是在為民謀福利,還是在為黨謀福利,不難想像。

政黨為了謀選票,也是不擇手段。民進黨強攻老農津貼,理直氣壯,攻勢凌厲,讓國民黨不得不屈服,甚至還加碼各種津貼,提出號稱是台灣史上最高的福利預算。其實,老農津貼的設計,充滿邏輯矛盾,它比較像是一種政治對抗工具,來凸顯國民黨福利政策偏向軍公教的不公。可是這種對抗,只會讓不合理的津貼彼此激盪攀高,而終至國民無法負擔。政黨關心的不見得是把事情做好,但無論如何必須把選票騙到。

政治人物的一個特長,是數落別人的缺點,都能淋漓盡致,卻很不容易看到自己的不是。宋楚瑜公開說過他要退出政壇的,現在卻又能夠興風作浪,成為這次總統大選的關鍵因素。這不也是一個「詐騙集團」嗎?

政治是「詐騙集團」出沒的場域,選民無法避開,但必須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