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官方媒體19日公布金正日死訊,消息一傳開,引起各界震驚,各國政府也立即採取緊急應變措施,希望不讓危機擴散;不過,包含韓國、美國、日本等國的民眾,則大肆批評政府未能提早獲得重要消息,導致軍事情報完全失靈。

金正日的死訊,首先便引起韓國民眾的恐慌;對此,韓國國家情報院長元世勳與韓國國防部長官金寬鎮今(20)日在國會坦承,在朝鮮透過官方媒體正式發布消息後,韓國政府才得知金正日去世的事實。元世勳亦表示,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可能都一樣後知後覺;美國、日本、俄羅斯也是在朝鮮發布後才得知。

此外,朝鮮軍方為了嚇阻日本,也在19日早晨向日本海發射了一枚射程大約120公里的短程飛彈,但日本、韓國、美國軍方都只把試射飛彈當成了例行測試,並未提高警覺,因此在朝鮮電視台於午間公布金正日死訊後,隨即造成了日本和韓國國內的緊張情勢。

而一向關注亞洲議題的美國國務院,也直到當地時間19日晚間,才發表簡短聲明,顯示美國的情報單位完全無法掌握朝鮮的動態。此外,對於朝鮮新領導人金正恩能否順利接班,美方也尚未提出回應。

對此,「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指出,韓國與美國的情報單位都無法即時掌握金正日的死訊,遠遠落後朝鮮官方媒體。「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則認為,美國對擁有核武及好戰外交政策的朝鮮所知不多,令人擔憂。

各國民眾也提出批評,指責國家情報機關失職,沒有在第一時間就得到金正日死訊的重要消息,韓國民眾更對政府的情報和危機管理體制表示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