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逝世消息一出,無不引起各國震驚,朝鮮政府也立即宣布以金正日的三子金正恩為首成立國家葬禮委員會,預備將金正日的遺體放置於錦繡山的紀念宮,並於12月28日舉行告別式,且拒絕外國代表團入境弔唁。

根據朝鮮中央通訊社指出,朝鮮領導人金正日於17日時因過度疲勞引起心臟梗塞身亡;為了因應後續發展,目前朝鮮政府已經成立了一個以金正恩為主,人數高達200多人的國家葬禮委員會;這個委員會並於今(19)日公布了7項公告。

公告中指出,金正日的靈柩將會與父親金日成一起停放在錦繡山的紀念宮內;此外,公告也宣布金正日的哀悼期為12月17日至12月29日間,並將在12月20日至27日舉行弔唁,外國代表團則將會被拒絕入境弔唁。

另外,金正日的告別式將正式在12月28日在平壤舉行;中央追悼大會並於29日舉行,到時將會鳴炮致哀,全體朝鮮人民必須默哀3分鐘,所有火車和輪船也一律鳴笛3分鐘;同時,所有機關在哀悼期間必須降半旗,並停止一切娛樂活動,藉此追悼金正日的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