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朝鮮中央電視台報導,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於17日病逝,而發病的原因則是長久以來的心血管問題。在2008年中風後,金正日的健康狀況每況愈下,他也因此積極培養兒子金正恩成為接班人;不過外界對於金正日深居簡出的神祕行為,仍然諸多揣測,而今天他的突然逝世,更讓這位領導人的傳奇一生更添一筆神秘色彩。

金正日的神秘色彩從出生便開始,根據朝鮮當局的資料,他於1942年出生在朝鮮民族神話的起源地長白山,並在1945年回到朝鮮當地就學。中學時代的金正日,雖然身高只有157公分,也沒有出色的長相,但是卻相當機伶,並且能言善辯,因此頗得父親金日成的喜愛;在學業上表現優秀的金正日,並收到東歐多間著名大學的入學邀請,不過他卻以「我國已有好大學」為理由拒絕,並就讀父親成立的「金日成綜合大學」。

在大學就讀期間,金正日展現廣泛的閱讀興趣,包含朝鮮革命著作《千里馬時代的人們》到中國名著《三國演義》,以及馬克斯主義的《資本論》和文學巨作《唐吉軻德》及《復活》,他還留下了數十萬字的著作。此外,金正日對藝術創作也有著濃厚興趣,在1970年代,他便親自擔任電影《賣花姑娘》的監製,也創作了《我的母親》這首歌曲,至今被人傳唱;不過最重要的,就是金正日所提出「領袖應具有文藝氣息」的觀點,因為這個觀點的建立,替往後朝鮮藝文界的發展埋下了深厚的基礎。

1964年春天,22歲的金正日在畢業後正式踏入政壇,並被分配到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先後擔任指導員、科長、副部長、部長、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書記等。在從政10年後,1974年金正日被政治局一致推薦為金日成的接班人;他便開始積極協助父親處理文件、起草報告、安排外事活動等,精明能幹的金正日並獲得父親的好評;其中,金日成更在一次重要的會議中如此評價自己的兒子:「金正日是文武兼備的真正國家領導人,我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有金正日同志這樣的哲學家和理論家感到無比自豪。」

在金日成的扶植下,金正日逐漸邁進朝鮮政權的中樞。不過在金日成於1994年7月逝世後,依照當時的情勢,金正日理應成為朝鮮的領導人,但從1994年到1997年的3年間,金正日既沒有接掌大權,也很少拋頭露面,甚至在金日成的忌日上也不發表談話;直到1997年10月,金正日才正式出任總書記;如此行為替金正日的領導行為蒙上了第一層神秘的面紗。

接著,在金正日的主導下,美國雖然與朝鮮秘密達成協議,但在2006年,朝鮮當局卻宣布了軍方將試爆核彈的消息,令全世界震驚。此外,在與日本簽署《日朝平壤宣言》,預備將兩國關係推向和平的前提下,朝鮮軍方卻將「大浦東」導彈發射越過日本國界,金正日也承認朝鮮綁架日本人的事件,反覆的態度讓外界摸不清金正日的真正想法。

雖然金正日曾經多次獲得金日成獎及其他勳章、獎章和稱號,但外界對於金正日的評價卻大多以負面為主,許多人認為他不過是不學無術的紈絝子弟,依靠父親庇蔭的花花公子。對此,首爾「北朝鮮人權發展中心」秘書長就曾這樣描述金正日,「在朝鮮國內一半以上人口處於飢餓狀態下,金正日卻靠出口國庫金條進口大量的好馬、美食和高級轎車。」另外,在金正日主導發展核武的問題上,美國也以「邪惡軸心」來稱朝鮮,並呼籲西方國家提出制裁。

在眾多議題上,金正日時好時壞的反覆態度讓人質疑,堅持深居簡出卻花費奢侈的行為也備受世人爭議,而這位領導人突然因過度勞累死在火車上病逝,也讓他的一生添上另外一筆神秘色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