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昨(17)日在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舉辦「2011台灣兵紀念典禮暨」,讓曾經參與大東亞戰爭、國共內戰與韓戰的台灣老兵以及其遺族友人能夠聚集共同緬懷前人,同時舉行《台灣魂》新書發表會憑弔不惜以身殉志,爭取同袍弟兄榮譽和尊嚴的許昭榮先生,不讓歷史失落。

關懷台籍老兵協會表示,典禮是在濕冷的冬日進行,考量老兵長輩年數皆80歲以上,體能行動不便,所以並沒有通知大高雄地區以外的台籍老兵參加,但仍然有老兵或家屬不辭辛勞遠道而來,與會人士手持白色玫瑰在旗津海岸邊追念因戰爭無法歸鄉的台灣兵。

關懷協會理事長江仲驊、許昭榮遺孀余美智、台籍國軍文史工作者薛宏甫、黃旭初等人擔任獻祭代表,以熄燈號的樂音展開紀念儀式,分別以台灣翠青、勇敢的台灣人、永遠的故鄉、奇異恩典、化為千風等樂曲貫穿全程,向許昭榮紀念碑、台籍國軍碑、台灣歷代戰歿將士碑、戰俘船碑致敬。

協會總幹事莊盛晃獻詞「台灣兵坑埋徐蚌62年恨」,表達沒有一個政權,會把為他戰死的官兵遺棄戰場,因為那將不再有人為他賣命。美國海軍陸戰隊的鐵則是:一定把同袍帶回家,不論死活。現下卻有個中國國民黨,把戰死徐蚌戰役十幾萬官兵,其中約上萬個台灣孩子,遺棄戰場62年,至今不聞不問、裝聾作啞。明年1月10日,徐蚌會戰終戰62年,協會將採取行動,替這些賣命卻被遺棄的人,討一個公道。

《台灣魂》作者吳祝榮是許昭榮的義子,一路陪著許昭榮奮鬥。吳祝榮的父親與岳父都是赴中國作戰的台籍國軍,所以對於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知之甚詳。《台灣魂》深入敘述歷史滄桑,深切道出許昭榮「生是台灣人,死是台灣魂」凡事全力以赴、使命必達的徹底人格。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館長王文翠說:「60多年以前,參戰20幾萬台籍老兵,戰後藏匿生命,拋棄記憶,社會普遍不知。戰爭生離死別,青春殤逝,人心悸顫。台灣兵故事,會是台灣藝文創作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