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格陵蘭進行研究的科學家發現,2010年夏天氣候異常暖化導致當地千億噸冰雪消失。

格陵蘭每年夏天都會融雪,但2010年的融雪速度比先前更快。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地理學家貝米斯(Michael Bevis)所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以往每年夏季格陵蘭海平面會上升0.59英吋,2010年的海平面上升卻多達0.79英吋。

貝米斯最近在美國地球物理學會(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的研討會中說,他確信這種海平面上升異常的現象,是冰雪融化的結果。海平面上升的速度,跟2010年冰雪融化的速度是相關的。研究發現,冰雪融化最快速的那幾天,也正是海平面上升最快的日子。

科學家們先前的研究,認為格陵蘭在1961年到2003年間新的結冰約有250億噸,但融化掉的冰雪約為600億頓。但這幾年來融冰的情形顯然比以往的推測更嚴重。

格陵蘭1千億噸冰雪融化,會使全球海平面上升0.1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