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主委劉憶如爆料不成,被抓包,讓民進黨逮到居然將8月19日的宇昌公司公文往前挪了4個多月。直到今晚前,她還在拗說這是資料太多,立法院又催,才未能仔細核實,出了一點差錯。但還原昨天現場,她在立法院爆料時,可不是這麼一回事。

12日上午,在藍營立委主導下,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開了一個奇怪的「記者會」。劉憶如報告完後,先是由「爆料天王」立委邱毅上台講了一些很難聽得懂的話。隨後,換林益世。在一問一答間,3月31日這碼事,可是劉憶如自己主動拋出的。

劉憶如強調,在非機密文件裡,「接下來有一件事情也是相關的,是3月31號,那一天有一個標題叫做推動設立Taimed生技公司說明會」。結果當劉要再繼續說時,二度被不配合的林益世打斷了。但劉還不放棄地搶話說,「這個資料我們也有帶來」。

一直等到第三個藍委謝國樑上台後,謝以「我有創投公司朋友告訴我,(宇昌)它在成立時有個說明會」,才讓劉憶如完整地把話說出。劉還替謝所說的「key principals」翻譯成「主要公司的核心人員」,並一一說明裡面還有「蔡英文」、她的頭銜是「行政院副院長」。最後,還補上一槍說,在4月國發基金備查時,也有這份文件做為附件。

對此,謝國樑還當場褒揚說,「主委,你今天講的這個說明會,遠比解密的文件還重要」。這時候劉憶如答話說,他們會提供這份資料給外界。

如果照劉憶如說,這是立法院要求很急,所以他們準備得很倉促,那幹嘛急得講出來?合理推論是,「機密二公文」其實沒什麼,所以,「買二送一」,安排謝國樑上台讓劉憶如暢所欲言。從整個對話脈絡,主被動態勢相當清楚,劉憶如質疑民進黨「為什麼要告我」前,其實應該先問自己「為什麼要這麼搶功」?

劉憶如到底是不小心把資料搞錯了?還是自己故意把日期給補上誤導外界?8月19日宇昌公司的文件上,沒有日期;一般來說,如果整理資料時要標註日期,不是用鉛筆、原子筆在旁邊寫上,就是寫在便利貼上,免得沾污原件。但林益世拿出的資料卻是電腦打字的。劉憶如或經建會的幕僚未免也跟別人太不一樣了?要不是蔡陣營正好保留著一模一樣的原件,外界豈不認定劉憶如提供的資料無誤,蔡英文也就一槍斃命了?

劉搶功不成,栽了個大跟斗,今晚還在硬拗。那就留給星期六總統辯論時,讓馬英九親自再出來道歉吧。這也難怪林益世今天上午給劉憶如補上一刀說「資料是經建會給的」。說來無情,其實還蠻公道的。劉憶如還不走,只是讓自己更難堪罷了。

政治人物可悲,但部分媒體也沒高尚多少。從昨晚民進黨揚言針對「3月31日蔡英文內定說」提告後,其實整個新聞脈絡就已經轉向了,但還是有媒體與電視call-in節目還在那兩份無法直接看出問題的「機密公文」硬做文章。要說,同業專業不足,抓不到新聞的點,那可又說不過去。

以今天中國時報為例,社論「不守利益迴避原則可當總統嗎?」裡就有這一段話:「更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劉憶如的說法,2007年3月31日由經建會主委何美玥與中研院院士何大一署名發函,舉行推動TaiMed生技公司設立說明會,邀請了可能投資人來與會,現場英文資料裡,就明確記載蔡英文將是公司的主要核心人員」。「如果劉憶如所言屬實,…這已經不只是未利益迴避而已,確實難逃自肥之嫌」。

這社論寫的真好,邏輯清楚,命中要害,差的只是事實基礎錯誤罷了。也就是說,同樣作為媒體人,大家對於什麼是新聞的判斷,差距其實不大。

在國民黨搞出大紕漏,想要找下台階轉移話題之際,如果應該作為旁觀者的媒體,還要硬炒什麼宇昌案6大疑點、8大弊病等,最後只是把自己的報紙,淪為二流的文宣品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