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整個大台南地區成為一個整合型的全智慧城市,台南市政府將在15日至18日舉辦「2011年全球智慧城市高峰論壇」系列活動,對此,台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這是全亞洲首次舉辦的全球智慧城市論壇,希望透過6國6城市的經驗交流與企業成果分享,將台南市打造成國際級的智慧城市。

台南市副市長林欽榮12日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與網友分享智慧城市的概念,林欽榮首先就指出,由於5都的改革,造成了城鄉的不均衡,國內面臨縣市整併的困境,為解決這個問題,應該徹底推動「城市智慧化」,讓市民的需求都能夠得到滿足。

而智慧城市的定義,林欽榮說,「就是把智慧生活科技應用在公共服務系統上。」簡單來說,就是將「智慧住宅」、「智慧運輸系統」、「智慧手機」等生活科技,整合成一個完整的智慧生活,讓這些服務能普及到城市與鄉村,藉此縮短城鄉差距。

在具體的計畫上,就包含了「智慧教室」、「行動醫療」與「農村再生的智慧化」等;其中,智慧教室即是電子圖書館的建構,透過採購公共數位內容,建立一個城鄉都可使用、線上的資料庫;而行動醫療則是將醫學中心遠距化,也就是利用現有的衛生所及行動醫院,並設置智慧化的裝置,讓醫生能夠得知病人的生理狀況;此外,農村再生方面,則是設立一個農產品的設計中心,讓各地的農會都能懂得行銷農產品,並與農民合作,建立完整的銷售機制。

林欽榮並強調,台灣的各大城市應該以各自的強項做為發展目標,致力於智慧城市的發展;他並拿台南市做為例子指出,台南是智慧電動車的生產基地,應該強力推動電動車的發展,並且強化整個生產鏈,藉此帶動在地經濟,以利市民。

他也拿6國6城市為例,指出印度的拉維薩市是以「21世紀的科學城」作為發展目標,致力於軟體發展;美國的柯爾克市則建立起一個完整的能源政策;而瑞典則是強調115%的垃圾回收,各國皆有不同的發展策略,台灣應該效法他們,以在地特色建立一個「智慧城市」。

此外,林欽榮更點出,政府應該扮演大家長的角色,將目前發展零散的智慧型產業整合起來,他也強調,「應該讓這些有能力的產業,有一個城市可以驗證。」

林欽榮最後總結指出,中央政府必須維持多關係的治理,並針對各個城市的強項做補助;此外,整體國民也應該保持強烈的決心,如此才能讓「智慧城市」的發展步入軌道,並讓全體市民得到最大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