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昌生技案不是新案,部分國民黨政治人物挾持經建會主委劉憶如配合,和特定媒體狂烈起舞,不惜毀掉一個國家重要政治領袖的名節,斲傷台灣一個關鍵產業的發展,激起國內民眾的強烈對立,目的就是要在陷入激戰的總統大選中,一舉消滅對方主帥。這種不惜後果,只求勝利的選舉操作,必須當心嚴重的回火(back fire)。

發展生技新藥是不分藍綠、朝野都有的共識。2007年6月立法院通過的「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是當時藍營佔絕對多數的立法院院長(國民黨)、副院長(親民黨)和民進黨政府共同提案通過的。國發基金投資宇昌生技是一個指標性的案件,從一開始就不是秘密,國民黨執政已經3年多,如果明顯是一個弊案,老早就吵得天翻地覆,現在選前30天「冷飯重炒」,肯定是有人急著要建功。

質疑這件投資案的政治人物和媒體主要是提兩點︰一是投資案為甚麼那樣急?國發基金為甚麼撥款那麼快?為甚麼公文列為「極機密」?二是蔡英文卸任後一度擔任宇昌董事長,後來她的家族投資公司也獲利,是否涉及違反「旋轉門」條款及圖利?

坦白講,對一般民眾來說,突然聽到這樣一個過程,心中是會有疑惑的。這也是炒作這個案子的有心人士會選在這個敏感時間點發動攻擊的原因。

不過,對於這些疑點,昨天前經建會主委何美玥已做詳細說明,行政院長吳敦義也已批准將相關公文解密,真相如何馬上會見真章。但是爭論不會就此休止,蔡英文家族後來參與投資,並且依承諾在其他資金到位後退出,究竟是如何美玥所說的,是為了讓這個指標性案子成功而協助籌資的「天使基金」,還是藍營人士最想把它定位的「圖利」,恐怕還是有得吵。

最值得擔憂的是,有人還要在這個時候把備受爭議的特偵組再拉進來湊一腳,這正好落實許多人對國民黨政府慣用司法整肅異己的質疑。

宇昌案是非曲直還有得爭,但很明顯,這次的攻擊是一種意圖毀滅對手的選舉操作,不過是否就對國民黨候選人有利,是很值得懷疑的。台灣民眾很善良,但並非無知。馬總統與被指為簽賭組頭的陳盈助見面,本來對馬總統形象有傷,但部分民進黨政治人士操作過頭,無據加碼,反倒讓人同情起馬總統。現在,部份國民黨人士在高度敏感時期,要對蔡英文進行「人格謀殺」,很可能效果也會適得其反。馬總統不要感謝的太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