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將於後天進行國會改選。一般預料萬年領袖普亭(Vladimir V. Putin)所領導的團結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將會失去絕對多數。在此敏感時刻,俄羅斯檢方起訴該國唯一的獨立選舉觀察團體:Golos。

「Golos」是俄文的「選舉」。這個組織在11年前成立,在這次國會改選時張貼了4千5百多起揭發政治人物和政黨違犯選舉法規的報告,成為當局的眼中釘。特別是最近的民調顯示,團結俄羅斯黨將失去50到60席。某些人更認為這是Golos刻意散佈的消息所致。普亭在11月27日斥責Golos是背叛耶穌的猶大後,各方的壓力就排山倒海而來。

3個政黨的國會議員請求俄羅斯聯邦檢方調查Golos,親政府的媒體也對Golos多所攻訐。普亭所帶領的團結俄羅斯黨1名領袖也投書媒體,把Golos和某個與蓋達組織有淵源的團體加以類比。

Golos的副主任梅肯揚(Grigory A. Melkonyants)擔心,在普亭發難後,該組織的3千名觀察員將會被拒於選舉投開票所門外,甚至可能面臨危險。俄羅斯當局很可能會在12月4日進行投票前禁止Golos活動。

梅肯揚說,「我們無法預料明天會發生什麼事、下個小時會發生什麼事。當局已經對我們開戰,他們有極大的力量。」

俄羅斯檢方昨天發出的起訴書中,指控Golos讓一般人上網檢舉的作法違反俄羅斯相關法規,並指控該團體散播不實謠言,毀謗特定政黨和該黨黨員。

俄羅斯政府內厭惡Golos的官員則指控該團體收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和美國國際開發署(the United State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的金援。

梅肯揚則表示,接受外國支持並不違反俄羅斯法律,而且Golos的經費有相當大的比例來自赫爾辛基委員會和歐盟執委會。該團體的財務資料都有按規定交給稅務機關和司法部。Golos也有向俄羅斯政府申請經費補助,只是都被拒絕。

梅肯揚今日會到莫斯科出庭應訊。他說,所有的選舉觀察團體都會受到政府當局的施壓,但Golos所承受的壓力最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