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正、副總統參選人宋楚瑜與林瑞雄今(24)日上午9點前往中央選舉委員會完成台灣第13任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的登記作業。針對林瑞雄的雙重國籍爭議問題,宋、林 2人亮出11/21所收到美國國務院發給林瑞雄的放棄美國籍文件通知,並以無雙重國籍登記,意圖粉碎外界質疑林瑞雄有無參選資格的疑慮。

在登記完成之後,兩人隨後前往台大國際會議中心召開記者會,現場有許多宋林的支持者高喊「凍蒜」,除了選舉造勢之外,林瑞雄特別亮出美國國務院發給林瑞雄的放棄美國國籍相關證明文件。宋楚瑜強調,林的參選資格絕對沒問題。

日前親民黨提出說明,指稱今年9月26日,林瑞雄就已向美國在台協會(AIT)領取放棄美國國籍的表格;隔天上午,林瑞雄再度前往AIT遞交文件,宣誓放棄美國國籍,並取得AIT的證明書。林瑞雄今天亮出通知書,強調已在11月21日正式收到美國國務院的證明,澄清自己已經不是美國人了。

宋楚瑜今天還在記者會中批中選會,不論是民進黨或國民黨執政時期,都不夠中立;至於外界對林瑞雄學歷的質疑,教育部和台灣大學都可以找到以資證明的資料,「自己不去查,卻一直出現不當發言」。

而林瑞雄今天在記者會中,都用台語發言,同時說明自己這2個月來的行蹤。他說,「3、 4個禮拜來,都沒有記者訪問我,讓我很自卑自憐。」而這段時間以來,「我就像進入叢林的小白兔,讀很多古書包括四書五經等。」第1個月的時間花在讀書上,第2個月則是全台跑透透,單單台北到屏東就走了兩回,上山下海,感到台灣人覺得很不幸福,因藍綠內鬥十幾年,民不聊生,長期內耗,連自己要走什麼路都不知道。

林瑞雄今天顯得相當有自信,還說「國家前途,匹夫有責」,要以天下國家為己任

在林瑞雄用台語告白了21分鐘後,宋楚瑜發表談話,「正式向人民報到」。他說,「我夥伴林瑞雄講了很長的話,是因為12年來有很多台灣人的心聲無法表達,因此他花了點時間講出人民共同的心聲,台灣人是永遠不會放棄自由和民主的。」

宋楚瑜說,好多人都問,宋林兩人都有相當的年紀,為什麼這時候願意跳出來?基本上,這是因為台灣這十多年來,天天在那邊藍綠惡鬥,「夠了!」所以,親民黨喊的是「放下藍綠,來顧民生」,把藍綠放兩邊,人民放中間,以天下蒼生為念,心中要有百姓。

宋楚瑜強調,民主選舉的基本目標是「選賢與能」,而不是選藍與綠,選會做事有能力魄力的國家領導人,打開台灣新局,台灣人要當家作主 台灣人要活得有自由跟尊嚴。

宋楚瑜說,2000年時,台灣人民痛恨黑金,讓綠執政8年,提出不錯的口號,但「有夢最美,希望卻進了牢獄」,喊出亮麗口號,但沒有希望相隨,而是讓希望進了監牢。8年來,不僅破壞優良的文官體制,更糟的是,讓台灣民主價值和大家對民進黨的期待落空,8年空轉,讓台灣在世界上成就「麻煩製造者」的惡名。

但2008年人民高票期待馬英九「完全執政,馬上就好」,但是,「我們看到的是,改革無力、治國無方、應變無策,團隊螺絲拴不緊、煙火放不停。」所以希望能用選票重新找回希望。

宋楚瑜痛批,國民黨民進黨執政,都說要依法辦理,但什麼事情都守在舊法。「清廉執政,連營養午餐都貪腐,忍心嗎?看到這樣情況能不憤怒嗎?」

對於最近的水患,從台東到宜蘭,宋楚瑜大批馬英九指出,「是哪個總統抓起蔥在聞?農政單位行政首長在哪?總統旁邊只有一位立委候選人。如果只有選舉才能看到總統,民眾有困難看不到總統,不禁要問選舉目標是什麼?2008年,說要long stay,從來就沒有stay long、stay enough,現在要home stay,讓那些心中沒有百姓的人stay home,好不好?」

他也批蔡英文說,「taiwan next是在哪個地方?是台商進貨的時候,還是taiwan next找工作?我們要taiwan first,好不好?」

最後宋楚瑜說,「一路走來,林瑞雄心中也有委屈,為了參選,被描寫得這麼不堪,被詢問有沒有聯邦調查局調查犯罪欠稅?選舉要變成這麼不堪嗎?選舉是自由的權利,每個人都有參政權,這才是台灣真正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