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尼加拉瓜最高選舉委員會主席李華斯在當地時間7日公佈的最新計票結果顯示,現任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以接近63%的選票獲得壓倒性的勝利,雖然奧蒂嘉已經確定當選,但他的競爭對手嘉德亞(Fabio Gadea)則稱這場選舉是場騙局。

選舉委員會主席里瓦斯表示,他們已經清點完85.8%的選票,在目前所開出選票中,奧蒂嘉的得票率為62.65%,而他的主要競爭對手、獨立自由黨候選人嘉德亞的得票率則為30.96%,僅有奧蒂嘉的一半。

原本奧蒂嘉因法律限制,無法繼續參選,但他透過修憲,取得競選權利,也在大力推動打擊貧窮計畫後,獲得人民廣泛支持,成為首位連任的尼國總統;而他所屬的執政黨桑定黨(Sandinista party)將獲得國會92個議席中的55至60席,接近修改憲法所必須的三分之二多數。

支持奧蒂嘉的桑定民族解放陣線(FSLN)成員與大批民眾,在當地時間7日凌晨,已經開始湧上首都馬那瓜(Managua) 展開慶祝活動,古巴的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和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已分別向奧蒂嘉祝賀,提前祝賀他成功連任尼加拉瓜總統。

相較於支持者的慶祝活動,抗議選舉結果的民眾則與當地的鎮暴警察起了衝突,導致6人受傷。嘉德亞(Fabio Gadea)也抨擊這選戰根本是場「騙局」,他強調,「我們不能接受最高選舉委員會(Supreme Electoral Council)提出的結果,因為它沒有反映人民的願望。」美國方面也對選舉弊端的傳聞表達關切,表示將在正式開票結果出爐後再發表評論。

儘管目前選舉的結果備受質疑,也還有一成多的票尚未開出,但選舉委員會的李華斯(Roberto Rivas)表示,嘉德亞只獲得30.9%選票,從數字看來已不可能反敗為勝,結果大致底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