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江陳會剛完成「海峽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議」簽署,希望雙方在核能安全上達成共識,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今(24)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中國是發展核子武器的國家,台灣與中國簽訂核安協議,卻不談核武的安全性,這個協議根本是買空賣空,毫無實質意義。

另外,田秋堇也質疑,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訂定核災時緊急應變計畫區最多為8公里,但是核一廠離對岸200多公里,核三廠電廠離對岸300多公里,兩岸核電廠若按原能會說法,應該是彼此互不影響,為什麼需簽核安協議?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也表示,核電跟核武問題是一體兩面,核電、核武與戰爭本質相同,這項核安協議如果只談核電問題,根本是於事無補。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則指出,這個協議只是在核能發電上打轉,如果要確實解決核能汙染的問題,兩岸應該針對中國大陸發展核子武器的做法進行討論與協商,以確保真正的核能安全。潘翰聲指出,兩岸簽訂的根本是「核災協議」,不是「核安協議」。

此外,環境基本法規定,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實現「非核家園」的目標;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對此表示,兩岸在簽署核安協議時,海基會忘記台灣的環境基本法,事實上應清楚告訴對方這項重要的前提,中國方面也應該將其核子武器的發展主張清楚註明在協議中,雙方才能真正在核能安全上達成協議,並求後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