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立委的壓力下,中華電信終於在今(12)日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出「市話與長途電話單一價資費方案」,一是維持現行的市話3分鐘1.6元及長途電話5.7元,或者是將兩者都統一為3分鐘1.8元收費。由於後者將涉及調漲市話資費,所以NCC決定續行審議。不過NCC發言人陳正倉強調,台灣全區「市長話單一話價」一定會在明年元月上路實施。

陳正倉表示,中華電信提出方案有三,除了前述兩種做法,另一方案是統一調整資費為3分鐘1.6元,但是月租費要調高。他轉述中華電信的說法,表示統計結果有48%的人沒打過長途電話,所以不須調降長途費率。

陳正倉則指出,立法院在今年3月做成決議,要求中華電信將市話與長途統一為單一話價區,理由是認為台灣地區幅員狹小,固網通話費率不應再區分為長途及市話。

不過中華電信也有一套說法,陳正倉轉述,中華電信認為台灣固網資費已是世界第二低,再調降資費將造成中華電信短收12億元,長途電話業務會由盈轉虧,遑論已經是賠本的市話業務。

陳正倉說,為了兼顧產業發展及消費者權益,NCC要求中華電信補充相關經營、成本等數據,對該案「續行審議」。雖然目前還不知道單一話價何時上路,但陳正倉強調,NCC有信心在明年1月一定要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