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今(7)日在台灣時間下午5時公布201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3名獲獎者清一色都是女性。而諾貝爾獎網站上也說明3人的獲獎原因,強調她們「以非暴力抗爭方式,對女性安全和女權運動貢獻良多,也讓女性能夠參與和平建設工作」。

201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分別為賴比瑞亞總統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賴比瑞亞反戰人士格鮑伊(Leymah Gbowee),以及葉門人權運動人士卡門(Tawakul Karman)。

現年72歲的瑟利夫曾在美國哈佛大學攻讀「經濟與公共事務」,她也是非洲的第一位女性民選總統,一般認為她能夠為賴比瑞亞帶來改革與和平;但瑟利夫在本月尋求總統連任時,遭到對手指控買票和盜用公款來打選戰,而她對此全盤否認。

格鮑伊則成立了一個由天主教與伊斯蘭教女教徒組成的團體「賴比瑞亞女性集體爭取和平行動」(Women of Liberia Mass Action for Peace),用祈求和平等非暴力抗爭來挑戰賴比瑞亞軍閥,這個組織在2003年的一場和平運動,結束了賴比瑞亞第二次內戰。

卡門是一名記者,也是葉門反對派伊斯蘭革命黨(Islamist Al-Islah)的成員。她在2005年成立「無枷鎖女記者」(Women Journalists Without Chains)組織,為葉門的女權運動奉獻許多。